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消除尼古丁成瘾记忆是戒烟成功的关键

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时间:2017-04-26 08:59

 

 

 

“吸烟有害健康”已是众所周知的事实。大量研究证据表明,戒烟可降低或消除吸烟导致的健康危害。近日,北京大学第六医院陆林教授研究组报告消除烟瘾新方法的论文在《美国医学会杂志·精神病学》上发表。该研究成功实现了从动物研究到临床试验的成果转化,有望攻克尼古丁依赖等病理性记忆相关精神心理问题无长期有效治疗方法这一医学与社会难题。 

烟草成瘾和依赖的本质是尼古丁依赖,是一种慢性高复发性疾病。尼古丁会导致大脑发生结构和功能的改变,形成强烈持久的尼古丁成瘾记忆,使吸烟者持续存在想吸烟的欲望,这种欲望会削弱甚至摧毁戒烟的决心。因此,消除吸烟者的尼古丁成瘾记忆、降低心理渴求是戒烟成功的关键。

在吸烟成瘾人群中进一步研究发现,给予非条件性刺激后(在尼古丁成瘾记忆中,条件性刺激是指吸烟相关的线索,如打火机、烟灰缸等;非条件性刺激是指人吸烟后进入机体的尼古丁),再在巩固时间窗内给予普萘洛尔(心得安)可以消除尼古丁相关的记忆,降低多种尼古丁相关线索诱发的心理渴求。

据了解,陆林课题组于2012年和2015年分别在《科学》和《自然—通讯》杂志发表论文,先后提出条件性线索记忆唤起和非条件性线索记忆唤起——消退心理学范式,发现记忆操纵范式可消除成瘾动物和成瘾者的成瘾记忆,降低其对于成瘾性药物的心理渴求及复吸的风险。这些研究成果也相继被国际同行在其他成瘾动物模型和成瘾人群中重复和验证。

消除尼古丁成瘾记忆是戒烟成功的关键

107757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