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湖南省AHF艾滋病防治合作项目顺利完成一期五年工作总结

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时间:2021-07-02 13:01

湖南省AHF艾滋病防治合作项目顺利完成一期五年工作总结

2016年7月1日启动了第一期艾滋病健康基金会(AHF艾滋病防治合作项目将于2021年6月30日结束。合作项目执行五年,对我省艾滋病防治工作发挥了非常重要的完善和补充作用,培养锻炼了我省艾滋病防治工作队伍,提升了我省艾滋病防治工作创新意识和工作能力,项目执行圆满顺利。为进一步做好我省艾滋病防治工作,总结项目实施工作经验,继续开展二期合作,省卫生健康委领导批准,2021年6月25日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健康教育宣传中心联合长沙市第一医院、衡阳市第三人民医院湖南省AHF艾滋病防治项目工作总结会议,AHF亚洲局副局长鲍宇刚博士、省卫生健康委疾病控制处副处长谢颖、中南大学湘雅公共卫生学院博导谭红专教授、长沙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艾滋病科黄竹林科长出席会议,AHF国家项目办专家,长沙市第一医院、衡阳市第三人民医院、长沙市仁一红丝带、湖南省中大阳光社工服务中心、长沙市青彩健康志愿服务中心相关项目负责人、工作人员等30人参加

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健康教育宣传中心、长沙市第一医院、衡阳市第三人民医院、长沙市仁一红丝带、湖南省中大阳光社工服务中心、长沙市青彩健康志愿服务中心项目负责人从项目开展工作、核心指标、经费使用、项目产出等几个方面分别做了总结汇报,与会专家逐个进行了评点,给与了高度评价,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对下一阶段项目实施给与了中肯建议。

  

  

  

谭红专教授指出:项目围绕艾滋病宣传教育、高危人群动员检测、行为干预、治疗关怀、转介随访开展工作,形成了工作闭环,同时,项目注重创新,查漏补缺,成效明显。但在今后工作中需要根据艾滋病防治工作新形势,进一步加强各机构、各环节的无缝对接,真正将艾滋病作为一个“慢性病传染病”控制好、管理好。

黄竹林科长在充分肯定项目取得的成绩的前提下,建议项目进一步结合国家艾滋病防治评价体系,构建项目的核心评估、评价体系。

谢颖副处长指出,今后的项目工作要结合国家艾滋病防治政策、地区流行特征、机构优势开展工作。随着艾滋病流行出现了新形势、新特征,国家调整了艾滋病防治策略,项目工作要紧密结合,创新探索。同时,要根据当地流行特征实际开展工作,如衡阳吸毒人员已不再是艾滋病高发人群,今后的工作重点要放在暗娼和男男性行为人群,针对高校广泛开展防艾宣传教育。各项目实施机构各有特色、各具优势,如中大阳光注重同伴教育的润物细无声,青彩注重面上宏观宣传,希望将经验推广到衡阳和全省。

长沙市第一医院、衡阳市第三人民医院项目负责人纷纷表示要根据一期项目总结的经验,采纳专家中肯意见,扬长避短,在接下来的二期项目中多出彩,贡献湖南经验。

鲍宇刚博士总结指出,湖南AHF项目在省卫生健康委的领导和支持下,各部门积极配合,各实施机构积极努力,实现了项目预期目标,提升了领导对艾滋病防治合作项目的重视,加强了湖南省部门合作和社会参与,促进了交流合作,形成了政府主导、部门合作、社会动员、媒体参与的艾滋病防治工作机制,项目成效显著,无论是项目的核心指标,还是政策倡导、舆论宣传,项目的实施,提升、促进和完善了湖南艾滋病防治工作。

对于第二个五年项目合作,鲍宇刚博士希望进一步理顺关系,增加人手,加强财务管理,确保AHF艾滋病防治合作项目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


湖南省AHF艾滋病防治合作项目顺利完成一期五年工作总结

198369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