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关于招募大学生防艾健康大使的通知

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时间:2021-04-02 10:27

关于招募大学生健康防艾大使的通知

各高校:

为进一步加强青年学生艾滋病防治知识的宣传普及,提高对艾滋病的自我防护能力,掌握安全套预防艾滋病、性病等传染病的技能,根据中国遏制与防治艾滋病“十三五”行动计划》、(国办发〔2017〕8号)、《教育部办公厅 国家卫健委办公厅关于切实加强新时代学校预防艾滋病教育工作的通知》(教体艺厅函〔2019〕46号)等文件政策要求,在艾滋病健康基金会(AHF)的支持下,经研究,决定在贵校招募大学生健康防艾大使,开展大学生安全套推广预防艾滋病性病的试点,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试点背景

中国疾控中心数据显示,近几年,我国艾滋病病毒感染者越来越趋于年轻化,15-24岁青少年艾滋病病毒感染人数呈增长趋势,尤其是大学生艾滋病病毒感染形势严峻,且新增艾滋病感染者95%以上是通过性传播途径感染。大学生和其他年轻人处在性活跃期,调查发现,有过性经历的学生安全套使用率还不到40%。现在全国每年有3000多例学生(主要是大学生)感染HIV,仅2017年就有3077名学生感染,而且这些学生有81.8%是同性性传播感染。这意味着,青少年与艾滋病之间的距离可能只有0.04毫米,一个安全套的距离。
   全面精准落实《遏制艾滋病传播实施方案(2019-2022)》六大工程中就包含:艾滋病扩大检测治疗工程,以及学生预防艾滋病教育工程。然而,目前孩子们对艾滋病的预防意识和防治知识还很薄弱、亟待加强。青少年艾滋病防治和性教育迫在眉睫。

二、试点内容

发动大学生,开展“安全套预防艾滋病宣传海报”及“推广安全套预防艾滋病创意”征集及评选,招募“健康防艾大使”,开展同伴教育,在学生中倡导积极:

1.掌握安全套预防艾滋病性病知识和技能;

2.正确认识艾滋病,参与HIV检测;

3.反歧视,宣传防艾措施。

、工作流程与目标、预期效果

1.由学校学工部、医院、团委等有关部门,通过通知、海报等多种形式,号召大学生参与“安全套预防艾滋病宣传海报”及“推广安全套预防艾滋病创意”征集活动。

2.组织有关专家开展对征集的海报和创意进行评选、评比,选出优秀海报和创意,发放有关获奖证书,给与相应奖励。

3.通过评选、评比,招募、选拔5-10名健康防艾大使(Condom/Safer Sex Ambassdor),发放聘书。

4.防艾健康大使开展大学生同伴教育,开展安全套推广活动,发放至少1000个安全套。

5.防艾健康大使开展大学生同伴教育,宣传HIV早检测,早治疗,每一所高校完成至少300人快速检测。

6.在国家层面,由AHF国家项目办公室建立AHF健康防艾大使联盟,呼吁更多的大学参与到AHF健康防艾大使联盟中,让更多的在校学生主动宣传安全性行为以及安全套的必要性,同时让安全套和HIV检测更容易获得。

四、技术支持

AHF国家项目办公室提供经费支持,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健康教育宣传中心提供技术支持,长沙市学校健康教育志愿服务总队协助学校开展具体活动。

五、督导与考核

1.痕迹资料:启动会议的图片、课件、宣传链接;招募

海报、同伴教育活动现场图片、安全套发放图片、检测图片等。

2.安全套发放数量:每个学校至少1000个;

3.HIV检测人数:每个学校至少300人。

联系人: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健康教育宣传中心张艳辉(电话:13548959191)、长沙市学校健康教育志愿服务总队向愈寒(18774922710)。

                                              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健康教育宣传中心

                                                                  2021年3月8日


关于招募大学生防艾健康大使的通知

156097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