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湖南省AHF艾滋病防治项目开展同伴教育

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时间:2016-08-25 10:39

 湖南省AHF艾滋病防治项目开展同伴教育

 

 

从心理学,人们通常愿意听取年龄相仿、知识背景、兴趣爱好相近的同伴、朋友的意见和建议。青少年尤其如此,特别在关于性与艾滋病等一些敏感问题上,青少年往往能够听取或采纳同伴的意见和建议。同伴教育就是利用青少年的趋众倾向,对青少年进行教育的方式。同伴教育通常首先对有影响力和号召力的青少年(同伴教育者)进行有目的的培训,使其掌握一定的知识和技巧,然后再由他们向周围的青少年传播知识和技能,甚至向更广泛的范围传播,以达到教育的目的。艾滋病防治工作中,同伴教育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为此,湖南省AHF艾滋病防治项目于2016818日组织开展了同伴教育活动,来自社区的十几位同伴教育员参加了培训,随后深入社区,开展了同伴教育活动。

培训由湖南省卫生计生委健康教育宣传中心张艳辉主持,邀请了湘雅二医院何红建副教授做了艾滋病防治知识及同伴教育方法、心理支持的培训。何老师指出,根据心理学,大众都有趋众的心理,在与自己具有相似生活经历、教育、文化背景等的人群中,往往容易敞开心扉,接受意见。因此,同伴教育员要善于学习、善于引导、相互交流,平等倾听,才能润物细无声。随后,同伴教育员进行了角色演练,进行了充分交流。之后,同伴教育员深入社区,散发传单,开展了艾滋病防治宣传。

  通过培训,同伴教育员反映,提高了同伴教育的技巧,对今后开展的同伴教育工作更有信心了。
   




 

湖南省AHF艾滋病防治项目开展同伴教育

107745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