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健康教育宣传中心举办2020年高校大学生防艾主题演讲比赛

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时间:2020-12-01 09:16


今年的12月1日是第33个世界艾滋病日,主题是“携手防疫抗艾,共担健康责任”。为进一步推动艾滋病防治工作,普及青年学生艾滋病防治知识,提高对艾滋病的自我防护能力,2020年11月29日,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健康教育宣传中心联合长沙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长沙市第一医院、长沙市青彩健康教育志愿服务中心(长沙市学校健康教育志愿服务总队)举办了以“艾滋病:另一场大流行”为主题的全省高校大学生防艾主题演讲比赛。来自全省67支高校大学生队伍、近300人参与了本次防艾主题演讲、比赛。湖南新诚智慧医药集团和湖南卫康士健康产业有限公司给与了大力支持。

本次比赛设置了由省卫生健康委、医疗卫生专业机构、高校老师、青年学生、社会组织代表组成的5人综合评委团,体现了比赛的公平公正公开。经过各高校选拔的参赛选手以“如何正确认识艾滋病”、“艾,特别提醒”、“给予艾滋病患者更多关爱” 等不同主题展开演讲,或结合自身所闻所感,或巧妙运用艾滋病患者的独白,或生动展示艾滋病患者被歧视案例,选题鲜明,立意新颖,运用各种道具及舞台表演形式,呼吁全社会更多人关爱艾滋病人,体现出当代大学生“携手防疫抗艾,共担健康责任”的坚定信念和责任担当,显示了大学生的创造力。特别是湖南大学代表队以“让我走进你”为主题,通过舞台互动的形式,讲述了一名怀疑自己感染HIV的青年大学生与医务人员之间的对话交流,体现出了对艾滋病感染者及高危人群的关怀,让医务人员走进咨询对象,让同伴志愿者走进高危人群,让高危人群走进医务人员和同伴志愿者,掀起了演讲比赛的高潮。


经过一天的角逐,最终湖南大学、长沙学院、湖南工商学院等7所高校夺得一等奖、湖南吉首大学、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湖南九嶷山职业学院等13所高校获得二等奖。比赛还产生了若干名三等奖及优秀指导老师。


                    

赛后,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妇幼保健处相关负责人总结表示,本次比赛非常成功,很有意义,参赛队伍们从不同角度表达了他们对防艾抗艾的看法,向社会传达了正能量。通过演讲,内化为行,大学生防艾抗艾从自身做起,携手防疫抗艾,共担健康责任不再是一句口号,将深刻影响他们的观念和行为。大学校园是艾滋病防控的重点区域,大学生既是艾滋病防治知识宣传的重点人群,又是知识的传播者。希望大学生能够成为健康科普的中坚力量,开展演讲比赛等多种形式的防艾科普宣传,惠及社会大众。







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健康教育宣传中心举办2020年高校大学生防艾主题演讲比赛

13972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