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嚼槟榔对口腔的危害浅谈

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时间:2016-02-18 12:44

编剧晓东因为工作性质要经常熬夜写剧本,每天晚上总要嚼上一两包槟榔提神,效果确实不错,这样有半年了,最近发现嘴巴慢慢张开没有以前那么大了,而且太热太刺激性的东西都不能吃了,到医院去就诊,医生告诉他:这是吃槟榔引起的一种口腔黏膜病,叫口腔粘膜下纤维化,这个病在湖南很多见。
口腔黏膜纤维化(OSF)是嚼槟榔导致的最常见的疾病,有调查表明,无咀嚼槟榔就没有OSF ,而有咀嚼槟榔之人中,每年十万人有三十五人患有OSF。它的早期临床表现就是进食时有灼热感,张口困难;其他可能的症状包括进食困难且缓慢,唾液增加,影响正常味觉、口干及有鼻音。而以前在湖南高发的OSF,随着各地经济文化的交流日益增多,现在逐渐向各地扩散,全国都有OSF的患者且呈增多趋势。
口腔黏膜纤维化还是一种癌前病变,嚼槟榔的人罹患口腔癌的几率比不嚼的要高出20倍。而如果嚼槟榔和抽烟的习惯都有的患者更易导致口腔癌。这是世界卫生组织回顾过去有关槟榔和癌症的科研文章得出的结论。在湖南各大医院的口腔科病房,都可以看到因为嚼槟榔导致口腔癌的患者,口腔癌的患者手术破坏性极大,手术后大多数患者都面目全非。这些患者的生活质量非常低,而且因为槟榔对整个口腔黏膜、舌头、牙龈都有刺激,可能切除一个部位的癌变后其他部位又有可能再发现癌变。长期的治疗对患者的身体、心理及家庭都带来巨大负担。
看到这里,可能很多有过嚼槟榔习惯的人会想,这些都是医生吓唬人的,只是发生在少数人身上的,大部分嚼槟榔的人还是不会得口腔癌的,就像吸烟和肺癌的关系,吸烟可能导致肺癌,但不是所有吸烟的人都会得肺癌。因此照嚼不误。槟榔与口腔癌确实存在个体差异。嚼槟榔对牙齿的影响却是100%的。槟榔纤维相当粗硬,长期嚼食槟榔可使牙齿磨耗严重,甚至出现牙齿折断。使牙齿出现对“冷、热、酸、甜”特别敏感或者疼痛不适。槟榔纤维还常常会刺伤牙龈或堵塞牙缝,造成牙间乳头的压迫而发炎,嚼槟榔过程中咬合力量过大对牙周膜易造成伤害,使得牙根周围发炎、浮肿、疼痛。嚼食槟榔的人口腔卫生条件大多较差,由于槟榔成分中的石灰质和槟榔残渣的堆积,使得牙龈受损、红肿化脓、牙根外露等而产生牙周病变,终至牙齿一颗颗脱落或不得不拔除。
因此,我们呼吁:为了您的健康和家人朋友的幸福,请珍爱生命,远离槟榔。

嚼槟榔对口腔的危害浅谈

10775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