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关于做好2021年防暑降温工作的通知》解读

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时间:2021-07-30 11:28

我国各地区陆续进入高温季节,为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的防暑降温工作,预防和控制中暑事件发生,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印发了《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关于做好2021年防暑降温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通知》从组织领导、强化用人单位主体责任、监督执法、宣传教育等四个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

一是要求各级卫生健康部门加强组织领导,会同有关部门对重点岗位和重点人群防暑降温工作提出具体要求;指导相关单位做好户外疫苗接种、核酸检测等场所的防暑降温工作,合理安排高温天气户外防疫工作者的作息时间。

二是各级卫生健康部门加强对用人单位防暑降温工作的指导,督促用人单位严格落实职业健康检查高温防护知识培训、必要的通风或降温设备设置,高温中暑应急预案制定完善及组织演练等各项防暑降温措施。

三是要求各级卫生健康部门要加强对易发生高温中暑行业领域用人单位的监督检查,对违法违规行为,要依法严肃查处各级职业健康检查职业病诊断机构要提高高温作业职业健康检查、职业性中暑诊断的服务质量及时上报职业性中暑确诊和疑似病例信息医疗机构要提高中暑患者救治能力及水平,降低中暑患者死亡率。

四是要求各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加大对高温危害及其防护措施的宣传力度,充分运用各类媒体平台,通过劳动者喜闻乐见的方式,普及防暑降温常识、急救知识和相关法律法规,提高劳动者自我防护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



《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关于做好2021年防暑降温工作的通知》解读

20021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