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乙肝疾病概述

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时间:2016-01-20 16:48

  【概述】乙肝是由乙肝病毒引起的传染病,感染乙肝病毒后,容易形成慢性感染状态,对肝脏造成持续性损伤。

  【主要症状】大部分的人感染乙肝病毒之后,不会出现临床症状,以隐性感染为主。有一部分的人会出现临床症状,比如乏力、食欲减退等症状。

  【公众预防要点】

  (1)接种乙肝疫苗是预防乙肝的最有效措施,要按照0、1、6月龄免疫程序全程接种3针;

  (2)新生儿出生24小时内接种,接种越早,效果越好;

  (3)新生儿、婴幼儿、青少年以及成人高危人群是接种疫苗的优先人群。

  【传播途径】主要通过血液或者体液传播。日常生活中如握手、拥抱、同一餐厅用餐、公用厕所、无血液暴露的接触一般不会传染乙肝。

  【诊断】如果近期出现的不明原因的明显乏力和消化道症状,持续一周以上,可以去医院进行检查。

  【治疗要点】乙肝病毒治疗的过程至少要两年以上时间,在开始治疗时,最好选用抗病毒能力强和耐药发生率低的药物。

  【并发症】乙肝病毒可造成慢性肝脏感染,患者可能发展为肝硬化和肝癌。

乙肝疾病概述

107755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