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措施得当“非典”可防

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时间:2016-01-18 15:55

任何一种传染病的流行都离不开以下三个环节:传染源、传播途 径(或传播媒介)和易感人群。从理论上讲,切断其中任何一个环节 都可以阻止传染病的流行。对于“非典”而言,患者(包括处于潜伏 期的感染者)是传染源,传播途径可能是通过空气中的飞沫或病人的 分泌物进行传播,易感人群则包括任何年龄的人。

  

就当前的情况来看,负责治疗“非典”的医院对患者实行封闭式 的隔离治疗,对于防止“非典”的传播和扩散起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对于那些与“非典”患者有过接触的人来说,即使目前尚未发病,也 应密切观察,以便及早发现,及早确诊。

  

目前研究显示,“非典”的元凶是一种变异了的冠状病毒,它主 要以病毒感染者的飞沫或分泌物为载体进行传播。因此,切断传播途 径的应对措施有:一是立即改掉随地吐痰、擤鼻涕的恶习。二是要做 到居室空气流通,因为有证据表明,“非典”的传染只发生在近距离 接触时。可以推测,空气流通有助于降低冠状病毒的致病能力。三是 对居室、办公室等日常活动场所使用消毒剂进行消毒。

  

对于个人来说,如何保护好自己不受感染最为重要。专家建议, 个人可采取的防护措施有:积极锻炼,增强体质,均衡饮食,生活规律,以此提高个人抵抗力;讲究卫生,勤洗手,减少接触传播的机会; 尽量避免到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必要时戴口罩;不去探视“非典” 病人,减少感染机会。此外,与人交谈时应保持一定距离,避免与人 近距离接触也能起到一定的预防作用。

  

总之,只要防护措施得当,“ 非典”是可以预防的。

措施得当“非典”可防

107754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