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株洲县“1234”健康扶贫模式织好生命健康“保护网”

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时间:2017-08-24 00:00

“政府给我贷了款、治好了病,我得到的帮助已经足够了。”半个月前,唐联军在株洲县人民医院进行了手术,如今术后恢复正常,躺在病床上的他谈到扶贫政策给予的“福利”时,眼中噙满泪水。

今年61岁的唐联军属建档立卡贫困户,家住凎田镇宏图村,一直患有前列腺炎、输尿管结石等疾病。8月初,他在健康扶贫政策的帮助下,进入了县人民医院泌尿外科进行治疗,住院期间所产生的医疗费用全部由医疗保险、扶贫“特惠保”报销,以及医院兜底保障,他自己没出一分钱。

唐联军所享受的扶贫政策,正是株洲县精心打造的“1234”健康扶贫模式,即开辟“一站式”绿色通道,构建“两个医共体”,推行“三个零”政策,构建新农合医疗补偿、民政残联医疗救助、扶贫“特惠保”、政府兜底保障“四位一体”的医疗保障体系。

“因病致贫是贫困发生的重要原因,我们通过打造株洲县‘1234’健康扶贫模式,真真切切为贫困户解决病痛问题。”株洲县卫生计生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告诉记者,株洲县一直以来致力于健康扶贫工作,为建设‘健康株洲’、打赢脱贫攻坚战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目前,株洲县有贫困户3215户、9804人,其中患病对象4063人。值得一提的是,为了探索健康扶贫的新路子、进一步减轻贫困人员自付部分的医疗负担,今年6月起株洲县财政再投入200万元为所有贫困人员统一购买扶贫“特惠保”,投保标准为每人200元,这种保险涵盖一年期自然灾害保障、意外伤害保障、县内就医补偿、县外大病医疗补偿等,保障补偿额度均达10万元。

“要助这些人脱贫,必须瞄准靶子、精准‘滴灌’,织好生命健康的‘保护网’。”株洲县委书记认为,健康扶贫要实现4个目标,即让贫困群众看得上病、看得起病、看得好病、少生病。

据悉,自2016年至今,株洲县共有3840人享受“入院零支预付、报销零起付、出院零支付”的“三个零”政策,总费用达568万余元;一次性救治114人,总费用达144万余元。今年,株洲县将实现10个贫困村全部退出,减贫1783人的目标。

株洲县“1234”健康扶贫模式织好生命健康“保护网”

10775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