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国家卫生计生委调研组深入花垣县考察健康扶贫示范县创建工作

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时间:2017-08-23 00:00

815-19日,国家卫生计生委财务司综合处负责人一行3人,在省卫生计生委健康扶贫办负责人的陪同下,深入花垣县开展走乡串亲健康扶贫青年干部调研实践活动,主要考察花垣县开展国家健康扶贫工程示范县创建工作。湘西自治州卫生计生委、花垣县政府及县卫生计生局有关负责人参加相关调研活动。

调研组作风深入,紧紧围绕走乡串亲进村入户开展调研,走基层、接地气、查民情、听民声、解民忧,走访苗族群众,深入县乡村医疗卫生机构调研。一是调研对象广。走访边城镇南太村、茶园坪村和隘门口村,双龙镇十八洞村、岩锣村等5个村的农村贫困户20余户,其中大多是因病致贫返贫户,并同村干部及驻村工作队座谈,听取健康扶贫工作意见和建议。深入县人民医院、县中医院、县妇幼保健院、边城镇中心卫生院、麻栗场镇中心卫生院、双龙镇排碧卫生院、十八洞村卫生室和边城镇南太村卫生室等8家医疗卫生机构考察。二是了解情况实。采取访看查等方式,调研了解真实情况。访就是走访贫困户。像走亲戚一样,与贫困群众拉家常,开展沟通交流,群众觉得亲切,愿说真话,讲实情。看就是看台账资料。随机抽查所调研单位开展健康扶贫工作的有关台账资料。查就是查政策落实。每到医疗卫生机构都要通过信息系统查看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大病救治、兜底保障、慢病签约服务管理等政策落实情况。三是涉及领域宽。既了解因病致贫返贫的情况,又了解产业发展情况,还了解家庭收支等相关情况,涵盖了扶贫工作多方面。4天调研期间,中午不休息,一天工作12小时以上,3晚住乡村,打通铺睡村小,吃住在乡村,树立了勤政务实、吃苦耐劳的样板。

调研结束后,18日下午,在花垣县人民政府召开了座谈会,花垣县分管副县长主持会议,有关部门及医疗卫生机构的负责人参加。调研组反馈了调研意见,认为花垣县示范县创建工作总体值得肯定,主要表现为三个方面。一是领导高度重视。县政府大力支持医疗机构的建设,近几年,改扩建县人民医院并投入使用,搬迁新建县中医院、县妇幼保健院并基本完工,明年将投入使用。二是政策落实较好。省里、县里制定下发了实施健康扶贫工程三个一批行动计划、先诊疗后付费、大病专项救治等系列文件,调研组考察的医疗卫生机构都得到落实。三是就医有了保障。老百姓看病就医得到较好的保障,住院报销比例较高,贫困人口免费参合,城乡居民免费参加大病保险,实行农民在乡镇卫生院100元起付线以外的医疗费用可报销部分100%报销,群众对医疗服务比较满意。

调研组要求,下一步,希望花垣县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进一步完善政策体系,进一步抓好大病和慢病分类救治,进一步提升基层服务能力,广泛开展政策及先进典型的宣传,加强基层基础工作,加大工作落实力度,为实施健康扶贫工程积累可推广可复制的示范经验。

调研组提出拟在花垣县开展健康扶贫智能服务平台建设及应用试点工作。        

国家卫生计生委调研组深入花垣县考察健康扶贫示范县创建工作

10775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