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十年磨一剑 砺得梅花香

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时间:2019-08-13 16:28

  许欣,男,中南大学预防医学本科学历,医学学士学位,副主任医师,现任浏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党总支书记、主任。20082018年,浏阳市疾控中心在他的带领下明晰思路、切实履职、消赤减债、引进人才、开展人事制度改革,建立了全员有岗有责有位有为的管理模式,成功地实现了“退出有偿服务向技术服务转型”的发展之路,建成了中部地区疾控机构典型样本。

一、迎难而上、方显英雄本色

初任浏阳市疾控中心主任时,单位发展面临四大窘境。人才严重紧缺,专业技术人员28人,专业人员占比仅为27.5%;经费严重不足,财政拨款每年75万元,经费缺口800多万元,负债1695万元,负债率高达77.0%;硬件严重滞后,设备简陋;人员普遍迷茫,干部职工不知道该干什么,该怎么干。

2008年对许欣同志而言,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当时,他正在卫生监督所任职,负责公共卫生、职业卫生、消毒杀虫产品、医疗机构、采供血机构等等的监督检查管理工作,事业蒸蒸日上。某日,领导找到许欣同志谈话,对拟安排他到浏阳疾控任主要领导征求意见。许欣同志非常清楚疾控中心因长期积累的各种问题,以及政策性原因导致收入进一步下降的影响,疾控系统人心浮动、人才加速外流,业内人士对疾控机构的发展缺乏信心。“市委考虑你是科班出身的技术性干部,又是在卫生防疫站成长起来的,一致认为你是去疾控中心任职的合适人选”,组织部领导说。许欣同志沉思片刻,当即表态:“我是共产党的干部,读党的书,拿党的工资,既然组织信任我,我服从安排”。许欣同志毅然决然地跳出自己的舒适圈,带着组织的期待和一身的闯劲到了疾控中心。

二、励精图治、树立省内标杆

自担任浏阳市疾控中心负责人以后,许欣同志积极发挥业务带头人的作用,提出了“退出有偿服务、向技术服务转型”的发展思路,带领本单位业务人员在传染病预防控制、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置、免疫规划、健康教育、地方病防治、慢病管理、职业卫生技术服务等方面,精准高效地开展工作,取得良好效果。在各项疾病预防控制工作的推进过程中,他既是组织者,也是具体实施者,积极主持和指导工作方案措施的制定、实施和有效地追踪考核。在他的带领下,浏阳市疾控中心连续多年荣获长沙市疾控系统绩效考核综合第一名的成绩。2016年,浏阳市疾控中心以全省最高分首批荣获湖南省县级甲等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称号。时任湖南省卫计委詹鸣书记在全省疾控中心主任管理培训班上赞赏:浏阳市疾控中心树立了全省区县疾控机构的标杆!

人生天地之间,若白驹之过隙,忽然而已。许欣同志经常感慨时间过得太快。至2018年,浏阳市疾控中心基本实现了人才队伍专业化,共引进56名本科学历大学生、6名硕士研究生,专业人员占比达80%,是10年前的近3倍;2019年财政拨款1685万元,是10年前22.4倍;1700万元的债务已全部偿还清零;仪器设备全面更新换代,已建成拥有2000多万元国际一流仪器设备的实验室,并通过了省级计量认证;通过推进人事制度改革,明确了129个岗位的工作职责,实行竞聘上岗和有岗有责,做到了管理科学、责任明确,赏罚分明。2018年,浏阳市疾控中心获得湖南省人社厅、湖南省卫健委、湖南省中医药管理局联合颁发的“全省卫生计生工作先进集体”荣誉。

三、心无旁骛、坚守公共卫生事业

许欣同志1984年从衡阳医学院毕业,在卫生防疫站、妇幼保健院工作十余年后,于2000年进入中南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参加专升本函授学习,取得了预防医学本科文凭和医学学士学位。通过三十多年的工作实践和积累,能熟练掌握运用传染病防治、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实战处置、计划免疫、卫生法律法规等疾病控制相关知识。在日常工作中积极关注疾控领域的学术动态,给自己不断充电,持之以恒地参加各级继续教育学习,为其在各个领导岗位上建功立业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基础。先后在《疾病监测》杂志发表《湖南省浏阳市2000-2009年居民死因分析》,在《中国公共卫生管理》杂志发表《某化工厂镉污染对居民健康的影响》。先后荣获湖南省卫生厅“2006年度湖南省卫生监督先进个人”,湖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湖南省饮用水监测工作先进个人”,湖南省卫生厅“湖南省扩大国家免疫规划工作先进个人”,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中国慢性病及其危险因素监测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

人的一生,就是选择的一生。许欣同志因衡阳医学院求学和公共卫生结缘,他的选择是坚守、奋斗,是于执着的平淡之中品味幸福。

四、匠心筑梦、引领行业发展

“心若在、梦就在”。许欣同志孜孜以求,铸就疾控专业机构公益属性。十年间,许欣同志亲自到高校现场招聘,物色人才,共引进56名本科生、6名研究生,却执着地顶住各方面压力,没有接收任何一位非专业人员的安排和照顾。十年前,疾控机构普遍情况把主要精力转向集体甚至个人创收,许欣同志前瞻性提出了“退出有偿服务,向技术服务转型”的发展思路,力排众议,扛起干部职工的“待遇担忧”,逐步将性病、乙肝、结核病、预防接种、狂犬病门诊业务,预防性健康体检、职业卫生体检等业务移交到公立医疗卫生机构,并同时积极履职,提升技术服务能力,加强“市乡村”体系建设,做好公共卫生技术指导,用成绩向政府、财政部门申请逐年提高财政预算;“时代的发展总是会给予准备充分的人更多的机会”。2017年,国家三部委联合发文“取消收费”,各地疾控机构哀声一片,而此时的浏阳疾控已争取了财政的充分保障,树立了公共卫生领域的“专业话语权”,全面实现了转型,与国家政策无缝并轨。正是许欣同志对行业发展的准确把握,带领浏阳疾控提早十年定位布局,浏阳疾控人团结一心,专心筑就老百姓健康梦想。

许欣同志带领浏阳疾控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置、公共卫生风险评估、二类疫苗管理、国家项目的优质推进、免疫规划工作精细化管理、人事制度改革等方面形成了浏阳经验,并多次在省市、乃至国家级的会议、论坛上进行介绍。“天下疾控一家人”全国各地的疾控机构争相前来交流,络绎不绝;许欣同志每次都亲自接待,交流行业发展的理念,耐心地解释具体工作中的实施细节,将发展心得毫无保留地倾囊相授。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许欣同志用坚韧不拔、潜心钻研、力求完美的工匠精神带领疾控机构走出了一条依靠技术服务不断发展、引导行业转型升级的成长路径。

五、严守规矩、彰显公仆本色

许欣同志常对干部职工说:“权利必须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他始终把抓好党风廉政建设作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一项重要任务常抓不懈。亲自带头讲廉政党课,培养干部职工树立正确的政治立场、廉政立场,提高政治敏锐性,增强廉政鉴别力。促使干部职工转变观念,改掉陋习,把作风建设的各项制度入脑入心,营造中心风清气正、专心干事的良好氛围。

办公用房面积不超标、公务接待不用烟酒、禁止公车私用、杜绝索拿卡要、不在体制外兼职取酬……许欣同志身体力行,率先垂范,克己奉公,严于律己,常常对唾手可得的利益说不,将遵守规矩视作公仆本色。

六、展望未来、追求更大发展

近年来,面对“健康中国2030”的宏伟目标,正是公共卫生和疾控系统大发展的良机,许欣同志认真思考,充分利用各种平台和同行相互切磋,探索疾控机构的发展方向。他给浏阳疾控的赶超发展描绘了一幅更大蓝图:进一步加强人才引进,打造一支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专业技术人才队伍;进一步完善全员有岗有责有位有为的管理模式,让扎根于疾控事业的青年干部能够发挥才智,实现个人价值;进一步加强实验室建设,树立区域检验检测科学权威;进一步争取财政投入,让浏阳疾控彻底实现公共卫生公益属性;进一步加强科研项目工作承接能力,使疾控机构成为党委政府的智囊团。

不待扬鞭自奋蹄。寒来暑往,许欣同志用吃苦耐劳、身先士卒的工作态度,影响和带动着周围的同事。在他的带领下,浏阳市疾控全体干部职工凭着一股开拓创新,锐意进取的拼搏精神和对人民群众健康高度负责的工作态度,充分发挥了公共卫生技术机构的专业优势和骨干作用,各项工作均取得显著成绩,赢得了上级部门和社会的赞誉,有效地保障了全市人民身体健康。

十年磨一剑 砺得梅花香

107764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