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理论学习|保持“四有” 矢志为民

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时间:2019-08-20 10:26

   重温习近平总书记2015年1月12日在同中央党校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座谈时的指示:“要做焦裕禄式的县委书记,始终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我感到,这既是对党的信仰、宗旨、目标、纪律高度的全面的理论概括,又是我们社会进入新时代、人生进入新阶段、个人进入新境遇,必须保持的精神状态,并做到知情意行,才能矢志为民有作为。

一、保持心中有党,坚定矢志为民的思想

党的一切奋斗都是为了人民,为人民谋幸福。我们只有保持心中有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才会坚定,矢志为民的思想才能牢固。认真思考,我对党忠诚是比较坚定的,能够自觉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与党中央保持一致,但矢志为民的思想有所弱化,主要表现在贯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有时不够彻底,特别是随着自己年纪的增长、职位的上升,工作求平衡的考量多了,矢志为民的劲头弱了。今后,首先要破除气血相对不足之困,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矢志为民的思想,把好思想总开关,自觉保持人民公仆本色,注重在“建设健康湖南,造福全省人民”上多思考、多建议和多尽力,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蓬勃朝气和浩然正气。

二、保持心中有民,坚定矢志为民的意志

党的光辉历程和伟大辉煌,都是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的必然。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共产党人的宗旨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我们只有保持心中有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才能树得更牢,从而在百折不挠中坚定矢志为民的意志。回过头来看,我心中始终是有民的,恪守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理念,坚持走群众路线,注重理论联系实际,从群众最盼望的事做起、从群众意见最大的事改起、从工作最薄弱的环节抓起,工作不讲价钱、不计得失,脚踏实地,积极推动解决了全省独生子女父母奖励政策落实和健康扶贫等系列惠民政策出台实施等。但随着岗位的易动、地位的升迁、年过半百,再加上遇到了一些不顺心的人和事,一时无法解脱,慢慢地滋生了一些消积情绪,矢志为民的意志有所消退,在健康扶贫等重大政策协调中遇到阻力有时打退堂鼓,影响了群众利益。通过主题教育,我将努力增补精神之钙,坚持人民利益至上,发扬无我无畏精神,立足自己协助分管的卫生健康综合监督工作,注重问题导向,积极破解综合监督工作中有关工作难整合、职责难落实、执法难到位等难题,努力开创我省卫生健康综合监督工作新局面,助推全省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

三、保持心中有责任,坚定矢志为民的担当

共产党人的使命就是为中华民族谋复兴。98年来,我们党为了这一伟大使命,付出了巨大的牺牲和努力。领导新民主主义革命的28年,仅大革命失败后的一年时间里,全国就有30多万名共产党员和革命群众惨遭杀害。从抗日战争到解放战争,全国牺牲的有名可查的共产党员就有370多万人。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胜利是全党全国人民用鲜血换来的,改革开放的伟大胜利、伟大成就是党中央英明领导和全党全国人民努力奋斗的结果,从而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开启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面对新时代,肩负新使命,我们每一位党员都必须有新思考、新责任和新担当,保持心中有责,坚定矢志为民的担当。自我检视,我无论过去任宣教、法规、财务等处长,或是下挂任县委、县政府领导,或是援宁挂任厅级领导,还是现在组织安排我协助分管卫生健康综合监督工作,我都保持心中有责,敢于担当,服从组织安排,曾兼担了一些重要的中心工作,加班加点为党和人民做出了一些贡献,赢得了组织的关爱和荣誉。但实话实说,现在自己的矢志为民的担当精神有所减弱,内心有一种松松肩、喘喘气的想法,整体思考、研究问题不多,破解健康扶贫工程、健康湖南建设等工作难题不够,工作在做实上还有差距。我将积极协助委主要领导做好主题教育有关综合协调工作,力求在抓整改落实上取得一些实实在在的成效。对照分解到自己肩上的问题,坚决担当,坚持调研先行,组织研究如何强化卫生健康部门在实施食品安全战略中的基础和先导作用,从而化解卫生健康领域食品安全重大风险隐患,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舌尖上的获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高度重视机构改革中进一步加强卫生健康综合监督工作中有关队伍稳定、保障有力和监督有效等问题,推动责任清单所列问题整改到位。

四、保持心中有戒,坚定矢志为民的操守

“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这是毛泽东老人家对我们的教导,中国革命和建设之所以从胜利走向胜利,优秀的共产党员之所以能健康成长,坚守党的铁的纪律是关键!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用跳出“周期律”的智慧和自我革命精神,全面从严治党,依法治腐,重拳打腐,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我们置身其中,虽然自己能长期保持底线不破、红线不碰的定力,能严格执行廉洁自律准则,遵守八项规定和财经纪律以及单位管理制度,但对一些不用公款聚餐行为没有坚决反对,对个别没有权利关系非公款聚餐活动,偶尔也参加了几次,防微杜渐意识不够强。苏轼诗云“荷尽已无擎雨盖,菊残犹有傲霜枝”,表达了诗人赏荷赞菊的清雅气节,人到暮年更不能懈怠。通过主题教育,一方面要对标对表党章党纪党规,进一步加强修身、修行和修心,坚定矢志为民的操守,保持清正廉洁的晚节。另一方面要乐于接受组织的体验、纪委的监管和群众的监督,强化它律,坚定矢志为民的操守,按党的“六大纪律”严格要求自己,做到廉洁从政、自觉保持人民公仆本色,廉洁用权、自觉维护人民根本利益,廉洁修身、自觉提升思想道德境界,廉洁齐家、自觉带头树立良好家风,努力使自己成为清正廉洁、矢志为民的好党员好干部。

理论学习|保持“四有” 矢志为民

10776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