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主题教育活动的体会

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时间:2019-08-20 08:39

  根据主题教育活动的要求,我主要结合三次集中学习研讨的成果,以及自己分管的工作,联系实际从“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四个方面谈点学习体会。我在委里是分管机关党委、机关纪委、规划信息处、财务处等工作,在省中医药是主持全面工作,所有工作都是在委党组的领导下开展。

一、“守初心”,全面提升自我的政治站位

(一)守党员学者初心,增强理论学习永远在路上。开展主题教育活动以来,我反复通读了习近平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以及治国理政的重要论述,并且结合中医药工作,认真研究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医药传承发展”的25次重要指示精神。特别是亲耳聆听了吴桂英副省长亲授的党课,高屋建瓴、见微知著,使我深受教育;以及陈小春主任来省中医药局走访调研的讲话,肯定中医药工作、发展中医药事业,使我深受鼓舞。

(二)守领导干部初心,加强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作风建设是实现主题教育目标的基础工程,也就是守初心、担使命的根本要求。“十八大”以来,我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九项规定,不论在任何岗位上,始终坚持整改“四风问题”,这次主题教育,又反复对表对标,开展经常性的自省和反思,进一步认清并警惕形势主义、官僚主义的潜在风险。不仅自身做到了清正廉洁做表率,同时要求分管的单位、部门和个人始终坚持“忠诚干净担当”。通过讲党课、搞调研、抓工作,廉洁自律天天讲,作风建设时时抓,党风廉政建设不留死角、不留空白。

(三)守中医人初心,推进中医药事业发展永远在路上。

中医人“不忘初心”就是要坚持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永葆“悬壶济世,造福苍生”的永恒初心;中医人“牢记使命”就是要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中完成“复兴中医,振兴中华”的使命担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正确把握中医药事业发展的政治方向的根本要求。中医人“坚守初心”就是要在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前题下,坚持中医药的“理论自信、文化自信和价值自信”。作为一名长期在中医药领域工作者,作为学术领域的一名普通教授,作为全省中医药系统的领导干部,我始终是不忘初心,作中医药事业发展的传承者、践行者、推动者。

二、“担使命”,准确把握自身的责任担当

(一)重温入党誓词,使命感全面激发。这次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我先后与委党组班子成员参观省党史博物馆、委全体副处级以上干部参观浏阳文家市秋收起义纪念馆、中医药管理局联合支部参观平江起义纪念馆等三次红色教育活动,再次举起右手,一次次党旗下宣誓,重温入党誓词,并且认真学习领会了中国共产党五个时期的入党誓词。通过这次主题教育进一步使自己增强了党员的历史使命感,进一步激励自己一定以党章规范自己的言行,牢记党的宗旨,履行党员义务。

(二)深入调查研究,责任感不断增强。调查研究是马克思主义认识论的基本要求。毛泽东主席最重视调查研究,明确提出了“调查研究就是在‘实事’中‘求是’”,“调查方法就是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调查结论就是“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习近平总书记也非常重视调查研究,向全党明确提出“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本次主题教育,我结合自己的工作先后到了省直高专附一医院、省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西湖社区医疗服务中心、平江县中医院、省中医药管理局、机关财务、机关纪委等单位和部位进行了走访调研。通过走访调研发现现实情况与自己的想象有差距,尤其是基层对中医药政策落实还不到位,分管的工作还存在不足,责任感、紧迫感不断增强。

(三)敢于担当作为,信心感继续增加。一方面敢于担当再努力。通过主题教育学习提高了政治觉悟,增强了党性观念,对“多一事不如少一事”、“不做事就不会出事”的不担当、不作为的表现有了明确的是非观,增强了努力工作的信心和决心。另一方面敢于作为再奋进。两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社会各届的大力支持下,我们积极有为,全面做到了“勇担中医药使命,助推五个强省建设”,打开了振兴湖湘中医药的新局面。再一方面敢于创新再坚持。要坚持中医药原创发展的优势,坚持中医特色发展、优势发展、优质发展“一特双优”发展模式不动摇;要坚持中医药创新发展的原则,积极支持中医药大数据开发,鼓励中医药“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新技术研究;要坚持大中医、大卫生、大健康原则,实现中医药解决老百姓追求健康生活,服务“大健康”的根本要求;要坚持引领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推进中医药产业链涵盖一、二、三产业,并产生良好的经济效益。

三、“找差距”,正确认识工作上的问题和不足

(一)走访调研,交流座谈找问题。按照主题教育活动要求收集整理了各分管部门和单位查摆的问题,列出了清单,提出了整改时间和措施;结合工作实际确立《中医药基层服务能力现状与思考》为当前调研主题,同时将《湖南中医药千亿产业链的现状与对策》作为近期调研主题,还筹备启动湖南中医药事业“十四五”规划重大调研。调研中发现了“卫生健康事业人才队伍建设质量不高,尤其是高精尖人才缺乏;机关服务体系和服务能力建设严重滞后于经济社会发展要求;中医药的发展还存在基础差、底子薄、先天不足和投入少,尤其是信息化服务能力建设投入不足,国医馆建设滞后”等不少问题。

(二)立查立改、边改边查找不足。各分管单位和部门分析了目前存在的问题并就整改的时间和要求做了具体安排,具体事务落实责任到个人,确保问题整改到实处,真正做到了见人见事。接下来,我个人也将结合民主生活会对分管工作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见贤思齐,确实做到把自己摆进去,把问题找出来,把整改抓落实。

(三)主动思考,深入剖析找根源。目前中医药服务体系中存在“中医院名存实亡甚至西化”的自欺欺人现象;中医药学科建设存在“西医不精,中医不纯”的离经叛道现象;中医从业人员存在“年龄、总量”的结构失衡现象。中医诊疗特色存在“继承不够,创新不足,濒临失传”的退化和失传问题;中药市场安全监管存在“不规范、不统一”的以次充好以假乱真现象。对此,我也一直在思考、在努力,怎么调动大家的工作积极性,提升振兴湖湘中医药的自信心?如何实现湖南省中医药事业和产业的高质量发展?真正让老百姓信中医、爱中医、用中医,真正按照习总书记的要求“传承创新发展中医药,促进中医药事业和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四、“抓落实”,主动作为推进“中医药强省”建设

(一)把“中医药地位”提起来。要围绕助推“五个强省”建设,实现“中医药强省”的发展目标,一定要把湖南中医药地位提起来!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九次会议审议通的《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以及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主要领导多次调研中医药工作关于“加快发展中医药事业”的重要批示。

(二)把“中医药事业”干起来。要坚持中医药特色发展道路,实现以治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的全面转变,一定要把湖南中医药事业干起来!立足湖湘中医药的历史底蕴、资源优势和厚实基础,主动为健康湖南建设发挥作用,就是要发挥中药材资源优势,服务地方经济建设;要夯实发展基础,全面提升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要主动参与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打造中医专科专病专家“医疗联盟”品牌;要聚焦“互联网+中医药”,积极构建中医药信息化服务体系;要主动作为,打造湖南省中医药千亿产业链;要重视中医药人才培养,加强重点学科建设;要加强中医药国际合作与交流。

(三)把“中医药湘军”立起来。要用实际行动、用最好业绩,一定要把“中医湘军”立起来!重点是充分发挥党员领导干部的“头雁效应”,激发干部职工“个个都是中医人,人人争当排头兵”的工作热情,始终坚持大中医、大健康的发展理念,充分展现“中医湘军”在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中主力军作用。

(四)把“中医药产业”兴起来。要不断创新发展中医药,促进中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一定要把湖南中医药产业兴起来!努力实现中医药产业与养老、旅游、文化产业深度融合发展,推动中医药健康服务产业优化升级,打造生产一批适应市场需求的健康服务新产品、新业态。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主题教育活动的体会

10776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