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春运期间疫情防控要抓牢

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时间:2021-02-08 16:37

了解各地春节返乡疫情防控政策

    不同地区返乡政策不一,返乡人员应积极关注相关政策,遵守疫情防控规定,如实报告个人行程,积极配合健康监测。需要持7天内核酸检测阴性结果返乡者,应提前选择任意一家有核酸检测资质的医疗机构、疾控机构或第三方检测机构进行采样检测,并提前查询湖南省居民健康卡和国务院通信大数据行程卡,从外地返回农村地区的重点人员,返乡后要实行14天居家健康监测,期间不聚集、不流动。

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要做好个人防护

在汽车客运站、高速公路服务区、高速公路收费站、机场、火车站、客运码头(渡口)、地铁站、城铁站、磁浮站等交通运输公共服务场所以及交通运输工具上时,要正确佩戴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除人脸识别、刷证核验等需要短暂摘下口罩外,其余时间应全程佩戴口罩。勤洗手,减少触摸公共场所物品的频次,在接触楼梯扶手、电梯升降按钮、公共交通扶手后,要做好手部清洁工作,饭前便后、戴口罩前要洗手,尽量不用不清洁的手触碰眼睛、嘴巴、鼻子等。如果打哈欠或喷嚏,应用卫生纸遮住口鼻,或用肘部进行遮挡。

提高身体免疫力,做好自我健康监测

春运返程,应注意防寒保暖,根据当地气候变化,及时增减衣物,多喝水,注意营养均衡,切忌大鱼大肉,适量运动,提高身体免疫力。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要做好自我健康监测,出现发热、干咳、咽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症状后要及时前往医疗机构就诊。

避峰错峰出行,减少不必要出行

提倡各地居民就地过节,非必要不流动。务工人员应错峰返乡返岗,高校学生应避峰返学,内地旅客应取消境外旅游计划,非必要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尽量少串门、少走动,避免人群聚集,降低疫情传播风险。春节旅游,建议尽量采取周边游的方式,合理规划出游线路,错峰出行,提前了解和查询旅游景区疫情防控、开放、门票预约、客流限制等措施,做到“无预约、不出游”。

春运期间疫情防控要抓牢

14440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