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2021年全省卫生应急工作会议在湘潭召开

  时间:2021-03-05

202135日,全省卫生应急工作会议在湘潭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置的决策部署,全面学习领会全国卫生健康大会和全国卫生应急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20年卫生应急工作,分析当前工作面临的形势,部署2021年重点任务,为“十四五”开局起步保驾护航。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祝益民出席并讲话。


会议指出,2020年全省卫生应急队伍在委党组的领导下,紧紧围绕卫生应急工作,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勇于担当作为,各方面工作都实现了新发展,取得了新成效。一是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疫情防控应急能力和演练水平空前提高。二是及时有效开展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置532起,无较大、重大、特别重大事件报告。三是全力做好了突发事件紧急医疗救援16起,救治224人。四是率先推进《湖南省现场救护条例》立法,并于111日起正式实施。五是着力推进了公众急救知识技能普及,启动第一目击者培训信息化平台,建有51家医院成为合格培训基地,培训导师1300余人。


会议强调,要深刻认识十四五时期卫生应急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全面落实高质量发展理念。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国务院的关于卫生应急工作的决策部署。要全面学习领会贯彻落实全国卫生健康大会和全国卫生应急工作会议精神。要深入分析当前国内国际形势,清醒认识我省新形势下面临的新挑战。

会议要求,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全省卫生应急工作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在健康中国行动的引领下,要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相关工作为重点,紧紧围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预防控制”和“突发事件紧急医学救援”这两个重要职责使命,统筹做好卫生应急各项工作。一要持续抓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二要全面推动《湖南省现场救护条例》实施及培训到位。三要以专家为核心打造硬核卫生应急队伍。四要以信息为载体打造急诊急救一体化。五要切实提高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置和救援能力。六要抓好重大事件、重要节点的卫生应急工作。

会上,湘潭、衡阳、益阳等3个市州卫生健康委和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省人民医院、省疾控中心作了交流发言。会前举办了卫生应急工作培训会,会后还组织观摩了国家卫生应急移动处置中心。省政府总值班室主任涂宏智、湘潭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傅军出席会议。各市州卫生健康委分管负责同志及应急办主任、疾控中心分管负责人和120指挥中心负责人,部省直医疗卫生机构分管负责人、应急办主任,省卫生应急专家委员会委员代表等参加了会议。

2021年全省卫生应急工作会议在湘潭召开

147539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