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中国(湖南)第17批援津巴布韦医疗队圆满完成任务平安归来

委健康教育宣传中心  时间:2020-10-19

1018日上午10:22,在非洲工作15个多月的中国(湖南)第17批援津巴布韦医疗队在广州隔离14天,符合相关标准要求后乘高铁G86抵达长沙南站。至此,该批队员已圆满完成任务,全部平安归来。当日,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党组成员祝益民,医疗队员各派员单位相关负责人及全体家属等早早聚集在长沙南站,等候队员们凯旋归来。

说明: 微信图片_202010191503021.jpg

“辛苦了,欢迎你们凯旋归来!”迎接现场,祝益民亲切问候队员们。他介绍,湖南省1985年首次向津巴布韦派遣医疗队。35年来,我省共派出援津巴布韦医疗队18177人。中国(湖南)第17批援津巴布韦医疗队,共10名队员,其中有9名医护人员,专业涵盖内科、普外科、妇产科、儿科、泌尿外科、骨科、中医科、放射科、麻醉科等,分别来自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湖南省人民医院、湖南省脑科医院、湖南省妇幼保健院、湖南省肿瘤医院、湖南省血吸虫病防治所附属湘岳医院、株洲市中心医院、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湘南学院附属医院等医院。

说明: DSC_2321.jpg

20196月抵津以来,全体医疗队员克服津巴布韦经济落后、医疗条件落后等困难,在首都帕瑞仁雅塔瓦医院提供技术帮扶、业务查房、培训带教等工作。津巴布韦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医疗队所在帕瑞仁雅塔瓦医院为津卫生部新冠肺炎患者全国指挥中心和定点收治医院。全体队员坚守岗位,积极参加当地政府和医院疫情防控工作。与此同时,援津医疗队在津推进的中医药工作也硕果累累。一是中医药推进获得多个首次。20208月,中医药首次参加津巴布韦全国农博会,并获津巴布韦总统第一夫人奥克西利亚·姆南加古瓦点赞;20199月中医药首次走进非洲军营;201910月中医药产品在中国驻津大使馆举办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庆典招待会上首次参展;中医药产品首次参加津巴布韦抗疫,医疗队为在津侨胞开具中药预防方、为侨胞与当地居民提供中药预防香囊与超微颗粒,协助华人新冠临时救治点采购30余万元的中药饮片和超微颗粒到津抗疫。二是首个中医针灸中心在津启动运行。应津方中医药支援新冠肺炎防治申请,疫情爆发期间,医疗队顶住疫情肆虐压力和各种困难,积极筹建津巴布韦-中国中医针灸中心,经国内外相关主管部门、在津侨胞和医疗队全体队员努力,2020925日,首个中国中医针灸中心在津巴布韦正式启动运行。正如中国驻津大使馆郭少春大使说:这是中医药在津巴布韦取得的零的突破,将成为中津民心相通的一个新的平台。津巴布韦副总统奇温加在开幕式致辞中说:中医针灸中心的成立,将为津巴布韦百姓提供多元化服务,必将载入津巴布韦卫生历史史册

中国(湖南)第17批援津巴布韦医疗队援非1年多的工作,得到了津副总统奇温加、津卫生部、中国驻津大使馆的高度肯定,受到了津国人民的高度赞扬。津国卫生部、中国驻津大使馆分别给国家卫生健康委和湖南省人民政府发来感谢信。

中国(湖南)第17批援津巴布韦医疗队圆满完成任务平安归来

138877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