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湖南省副省长吴桂英主持召开全省中医药传承创新座谈会

委健康教育宣传中心  时间:2020-10-16

10月15日下午,湖南省召开全省中医药传承创新座谈会,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吴桂英出席并讲话。


座谈会上,与会人员围绕湖南省中医药现况、瓶颈、发展政策、机遇等主题踊跃发言,献言献策。省直部门负责人纷纷表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医药工作的重要论述,按照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推进本省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为“健康湖南”和中医药强省建设贡献力量。吴桂英认真听取发言,详细询问,互动交流。


吴桂英首先感谢大家对全省中医药发展作出的努力和贡献,充分肯定近年来本省中医药工作取得的成绩以及在此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发挥的独特作用和优势。她指出,湖南中医药文化底蕴深厚,资源优势明显,发展中医药有得天独厚优势。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中医药重要指示精神,出台了一系列发展中医药政策,采取了一系列举措,在全省上下共同努力下,中医药服务能力不断提升,产业实力不断增强,政策设计、法治保障不断完善,尤其是《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法>办法》的出台和已审议通过的《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战略部署,让全省中医药工作步入历史上天时地利人和的最好发展时期。

吴桂英强调,要抓住历史机遇,以“健康湖南”建设为契机,认真审视当前湖南省中医药事业和产业发展存在的主要问题,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把中医药传承创新工作提升到新高度。一是要提高认识。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中医药重要论述,提升责任感和使命感,树立健康优先的理念,传承精华、守正创新,科技引领,提升核心竞争力。二是要做好六项重点工作。要精心筹划全省中医药大会;要做好《湖南省实施<中医药法>办法》宣传工作;要贯彻落实好《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要争创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示范区;要科学编制全省“十四五”中医药发展规划;要建立中医药联席会议制度。三是要加快推进中医药强省建设。补短板、强弱项。在特色上下功夫,在人才建设上下力气,加快中医药区域医疗中心建设,加大医疗机构软硬件投入,确保创新上有突破,综合实力上台阶。做大做强中医药产业。推进中医药千亿产业链建设,促进中医药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要兼顾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抢抓“一带一路”建设机遇,促进本省中医药优势产业和特色产品对外合作交流。做到“五个结合”,形成合力。中西医有机结合,相互补充、协调发展;中医药事业和产业有机结合;政府和市场紧密结合;部门统筹和上下联动结合;服务与规范化管理相结合。切实将中医药融入全省社会经济发展大局,为增进人民健康福祉提供保障。

湖南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彭翔,省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陈小春,省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祝益民,省发展改革委、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财政厅、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农业厅、省医保局、省中医药管理局及省药品监督管理局等省直相关部门负责人和知名中医专家,中医药教学医疗科研机构、中医药生产企业、县市政府有关负责人等30多名代表参加。

湖南省副省长吴桂英主持召开全省中医药传承创新座谈会

13874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