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湖南省举行第33个世界无烟日主题活动

  时间:2020-05-31

5月31日,湖南省举行2020年第33个世界无烟日“同一堂课”主题线上活动暨戒烟大赛启动仪式活动。

本次世界无烟日主题系列宣传活动是对健康中国战略计划、规划纲要的再实践,旨在提高全民健康素质,提高全民戒烟率。为了更加美好的环境和未来,要深入宣传无烟日,将戒烟、控烟的健康知识普及到社会的每一堂课程,普及到人民群众的生活中。

如何做到真正的戒烟、控烟,必须从娃娃抓起,从年轻人抓起,从社区抓起,从基层抓起,从课堂抓起,从教育抓起。此次活动是促进卫生健康、身心健康、环境健康,提高生活质量、生活标准的工作要求和生活生产要求。戒烟的好处多,要戒烟早,不仅有利于家庭,而且有利于国家、有利于民生。

据悉,今年世界无烟日的主题是“保护青少年远离传统烟草产品和电子烟”,由于疫情原因,湖南首次以网络课程的形式开展主题宣传活动,以现场演示、文艺表演、专家授课等形式,举办控烟宣传教育“同一堂课”线上主题活动,从而进一步宣传普及控烟知识,引导青少年树立拒绝传统烟草产品和电子烟的健康理念,营造青少年远离烟草烟雾的良好环境,全面推进无烟家庭、无烟学校建设。全省在线观看人数达47.32万,互动点赞达42万次。

同一堂课”分别针对青少年、成年人两大群体进行控烟主题知识宣讲,邀请来自湖南省肿瘤医院的医生及来自专业心理咨询机构心理咨询师担任讲师,结合多媒体形式,普及吸烟与二手烟的危害,传播戒烟小技巧,助力无烟家庭、无烟学校建设。

第一根烟要拒吸,意志坚定不动心”,一群小小控烟宣传员通过一个节奏欢快、朗朗上口的原创控烟快板《控烟歌》,向屏幕前所有观众传递烟草烟雾危害的知识。同时针对观看直播的家长、其他成年人,两位青少年用稚嫩的嗓音诵读一份饱含对健康期盼的《戒烟家书》,希望吸烟群众“为健康,勿吸烟!勿让香烟进吾家!如果爱我,就请戒烟吧!”

活动中一个简单的互动控烟小实验,让观众更直接地感知到了烟草的危害。主持人与医生现场搭档,使用简单的装置模拟吸烟者的肺与不吸烟者的肺,观察吸入烟雾后肺部的变化。当吸入三支烟后,肺部明显变色,可见烟草烟雾含有大量的有害物质。

活动现场还同步举行2020年“健康湖南行动”戒烟大赛线上启动仪式,呼吁全省吸烟群体广泛参与到戒烟大赛中来,推出戒烟大赛报名H5,扫描即可进行报名共同参与无烟环境建设。

此次活动由湖南省卫生健康委、湖南省爱卫办主办,由湖南省卫生计生委健康教育宣传中心承办,湖南省肿瘤医院协办,省卫生健康委官方微信平台“健康微湖南”或“潇湘大健康”统一直播(直播链接附后)。https://wx.vzan.com/live/tvchat-4240171?v=0.5249124028340015

湖南省举行第33个世界无烟日主题活动

122483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