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湖南12320面向抗疫一线人员开设心理直播课程和实施团体心理辅导

  时间:2020-02-14

212日上午,湖南12320卫生热线邀请中南大学湘雅公共卫生学院肖水源教授,通过“健康320APP向全国现场直播“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系列紧急心理援助课程”,为因参与疫情防控而接触确诊病例的医护人员及相关工作者实施团体心理辅导。据统计,约1400余人接受团体心理辅导和参加心理直播课程听课。

自疫情发生以来,面对疫情加快蔓延的严峻形势,广大医护人员冲在了疫情防控的最前线,还有一大批工作人员在车站、码头、机场和社区测量体温、查验身份。这些工作者随时可能与新冠肺炎病患、病毒携带者密切接触,面临病毒暴露的机会。他们不同程度地出现了紧张、恐惧、焦虑、压抑等不良情绪。还有一大批疑似病例和密切接触者被隔离医学观察,他们同样存在各种心理压力和诸多心理问题。

肖水源教授所作的团体心理辅导主题是《隔离期间的心理保健》。主要针对因不同原因被隔离的人员所出现的心理问题,从认知、情绪、行为三个层面,阐述了重大疫情下不良心理反应产生的原因、状态、表现、类型和调节方法,并现场解答了部分观众提出的普遍性问题。

疫情期间,湖南省卫生健康委紧急启动12320热线电话,节假日不停歇、全天候受理公众疫情线索举报,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教育和健康咨询。针对当前部分公众不同程度地出现紧张、恐惧、焦虑、压抑等情绪,率先设立12320心理援助热线,接受公众心理咨询和危机干预。12320联合中南大学湘雅公共卫生学院、湘雅二医院和湖南省脑科医院对参与疫情防控的医护人员及相关人员进行团体心理辅导,并在“健康320APP开设心理测评窗口,普通公众可下载“健康320APP进行自助心理量表测评,12320将针对公众自测评估数据主动给予心理疏导。

按照国家和省卫生健康委的要求,12320将陆续开播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系列紧急心理援助课程,对因参与疫情防控而接触确诊病例的医护人员开展团体心理辅导。全省各市州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定点收治医院如需实施医护人员团体心理辅导可以与12320联系(联系电话:0731-12320;电子邮箱:hunan12320@163.com)。公众如需收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系列紧急心理援助课程”或进行自助心理量表测评,请下载“健康320APP,12320心理援助热线将为您提供心理疏导和健康咨询。


湖南12320面向抗疫一线人员开设心理直播课程和实施团体心理辅导

11179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