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2020年全省卫生健康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

  时间:2020-01-20

119日,2020年全省卫生健康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会议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国家卫生健康委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总结工作,分析形势,统一思想,安排部署2020年工作。


湖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吴桂英出席并讲话,省政府副秘书长彭翔主持,省卫生健康委主任、党组书记陈小春做工作报告,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党组副书记、省中医药管理局局长黄惠勇通报2019年度市州卫生健康重点工作目标管理考核结果。省卫生健康委领导彭振国、易露茜、龙开超、盛立新、康代四、祝益民等在主席台就座,刘后红、高纪平、许尚锋、王湘生参加会议。


吴桂英在讲话中指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强化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的制度保障”,全省卫生健康系统要提高站位,深刻认识推进卫生健康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重大意义;要担当作为,全面推进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吴桂英要求,突出预防为主,全面实施健康湖南行动;积极创建国家医疗中心和区域医疗中心,完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坚决打赢健康扶贫攻坚战,确保贫困人口基本医疗有保障;加强统筹协调,守住安全底线,提升整体卫生健康水平,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做出更大贡献。


一年来,全省卫生健康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突出“一个转变、两个重点”(以治病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转变,解决看病难、看病贵问题),攻坚克难,健康湖南行动启动实施,综合医改取得新进展,健康扶贫成效明显,基层医疗服务能力不断提升,医疗服务能力持续提升,重点人群健康保障有力,中医药事业加快发展,计生协工作富有成效,事业支撑保障全面加强,公共卫生服务不断优化,扎实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省卫生健康系统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全面加强全民健康水平持续改善,全省孕产妇死亡率、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和婴儿死亡率等核心指标均创历史新低,优于全国平均水平。


陈小春在工作报告中指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十三五”规划目标的收官之年。全省卫生健康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全国卫生健康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加强制度建设为主线,以全面深化改革为动力,围绕“全面小康决胜年”,全面实施健康湖南行动,坚决打赢健康扶贫攻坚战,确保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确定的卫生健康目标任务。重点抓好九项工作:一是全面实施健康湖南行动,二是继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三是坚决打赢健康扶贫攻坚战,四是扎实办好卫生健康民生实事,五是加强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建设,六是努力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七是推动中医药事业高质量发展,八是支持计生协改革创新发展,九是统筹做好各项综合保障工作。同时,要特别强调加强党的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会上,长沙市、湘潭市、常德市、永州市、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作典型发言。

省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省政协文教卫体和文史委员会、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省民政厅、省财政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医疗保障局等部门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省卫生健康委机关离退休支部代表参加会议;各市州人民政府负责人、卫生健康部门负责人,省属医疗卫生机构和中南大学附属医院代表,以及省卫生健康委机关处室、直属单位和联系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2020年全省卫生健康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

111616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