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健康教育宣传中心提示:如何治疗碘缺乏病

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健康教育宣传中心  时间:2023-05-15

2023515日是全国 30防治碘缺乏病日,活动主题是科学补碘三十年,利国利民保健康 ”。碘是影响智力发育的重要微量元素,人体缺碘会造成不同程度的损害,导致发生碘缺乏病,乃至残疾。但现实生活中,人们缺少碘缺乏危害及预防知识。在此,湖南省卫健委健教中心提示:如何治疗碘缺乏病。

碘是合成甲状腺素的原料,甲状腺素的主要生理功能是促进机体的新陈代谢、促进胎儿和青少年的发育与成长。如果缺乏,则人体合成甲状腺激素的量就减少或不足,进而影响新陈代谢、阻滞机体发育生长、使整个机体的生理功能异常。首当其冲的则是对神经系统与智力发育的影响,导致不同程度的智力损害、弱智或智力残疾。碘虽然在人体的含量极低,但作用却很重要,一旦人体缺少了碘,就会发生一系列的病态,也就是所谓的“碘缺乏病”。

碘缺乏病的危害

1、碘缺乏病对孕妇的危害:如果孕妇患有碘缺乏病,会对肚子里的胎儿造成伤害。这个时候很容易流产,早产。严重时会导致胎儿畸形,甚至胎儿死亡,非常危险。所以孕期一定要注意碘的摄入。

2、引起甲状腺肿大:碘缺乏也会导致甲状腺肿。甲状腺肿大通常被称为大脖子病。肿胀中度或重度时,颈部会变粗,影响爱美女性的整体美感。甲状腺肿大严重时,会出现压迫症状。此时会出现呼吸困难,需要及时用药物治疗。

3、导致发育障碍:碘对儿童非常重要。儿童期患碘缺乏症,会导致脑神经发育迟缓,甚至脑神经受损。这样会导致智力低下。会有学习能力低下,身体发育迟缓等表现。这样很容易产生自卑心理,对身心都有很大的伤害。

4、成年人缺碘可能会导致甲状腺功能低下,容易疲劳、精神不集中、工作效率下降。

二、碘缺乏病怎么治疗

碘缺乏病给人们的日常生活带来极大的影响,因此一定要及时的进行治疗。治疗方法有针对病因进行治疗、药物治疗、手术治疗、饮食调理等。

1、去除病因治疗。治疗碘缺乏病先要查找导致碘缺乏病的原因,然后对因进行治疗。很多人碘缺乏病是由于膳食结构不合理导致的,这时候就要通过调整饮食,增加碘元素摄入的方法来进行治疗。但是有一部分碘缺乏病是由于服用药物导致的,这时候一定要及时停药,并且在医生的指导下更换药物来进行治疗原发病。因此一旦出现碘缺乏症,一定要及时去医院进行详细的检查,然后制定合理的治疗措施。

2、药物治疗和手术治疗。碘缺乏病需要根据自身的疾病情况进行药物治疗。可以通过口服碘化油的方法来满足机体对碘的需求。如果补典以后身体的症状仍然没有恢复,还需要根据具体的情况进行甲状腺肿大的治疗以及甲状腺激素的治疗。具体药物的使用还需要根据具体的病情和检查结果来看。如果甲状腺肿大的问题比较严重,出现了压迫的症状,导致病人有呼吸困难等情况时,还可以通过手术的治疗方法缓解症状。

3、饮食调理。碘缺乏病在日常治疗的基础上,还要进行饮食的调理。日常饮食中要适当的补充一些含碘比较高的食物,比如说紫菜,干贝,海带等等。还有一个比较有效的方法,就是使用加碘食盐来进行烹饪。这样能够在日常生活中达到长期的补充碘元素的目的。一般来说人体每天都会对碘元素有需求,大概在75毫克左右。使用含有碘元素的食盐,并且日常饮食中加入含碘比较高的食物,能够满足人体对于碘元素的需求,从而缓解碘缺乏症这种疾病的症状。

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健康教育宣传中心提示:如何治疗碘缺乏病

293376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