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健康教育宣传中心推出母乳喂养科普常识

曹仲辉 凌建军  时间:2022-05-25

母乳是母爱传递的重要纽带,是母亲给宝宝的珍贵礼物。母乳喂养有哪些好处?有哪些误区?应注意哪些问题?省卫生健康委健康教育宣传中心的科普来啦。
母乳喂养的好处
从母亲怀孕到孩子两岁期间的1000天,是增强孩子免疫力、预防成年期疾病的关键窗口期。母乳喂养有利于宝宝体格生长和智力发育,不仅可以增强孩子免疫力,还有助于预防成年时期一些等慢性病的发生。
正常情况下,母乳可以满足6个月内婴儿所需的全部营养,包括有较多的乳糖、足量的维生素、足够的易吸收铁、足够的水分、适量的矿物质等,能够满足婴儿生长发育的需要。从6个月至12个月,母乳仍然可以满足婴儿营养需求的一半以上。从12个月至24个月,母乳也至少可以提供婴儿所需营养的1/3。
为了宝宝的健康,如果母亲的乳汁充足,建议尽可能在6个月内进行纯母乳喂养。纯母乳喂养的婴儿更健康,不容易生病,其成年后患糖尿病、高血压、肥胖病等代谢性疾病的几率降低。纯母乳喂养更利于婴儿情商和智商的发育。6个月后开始给宝宝合理添加辅食,继续母乳喂养到宝宝2岁或者更长时间。6个月之后仍坚持母乳喂养,不仅有助于增强婴儿的抵抗力,减少疾病的发生,还可以促进儿童的心理发育。
母乳喂养的注意事项
母乳喂养应按需哺乳,即当孩子饿了或者妈妈感到乳房胀了就哺乳,喂奶的次数和间隔时间不受限制。按需哺乳能满足婴儿生长发育的营养需要,满足孩子的心理需要(口欲),刺激母亲乳汁的分泌,预防乳房肿胀。
母乳喂养不要给母婴儿使用奶瓶、奶嘴,使用奶瓶、奶嘴易使婴儿产生乳头错觉。因为橡皮奶头较长,出奶孔较大,瓶中乳汁容易流出,孩子吸吮很方便,很容易成为习惯,产生依赖性,从而对吸吮母亲乳头不再感兴趣,拒绝吸吮母乳,造成乳汁分泌少,这样每次吸吮所获乳汁少,婴儿更不愿意费力,于是形成恶性循环。
为了保证母亲有足够的乳汁,频繁有效地吸吮是关键。应做到早接触、早吸吮、早开奶;母亲和婴儿同步休息,母婴同室、按需哺乳、夜间哺乳;不要给婴儿添加母乳以外的食物及饮料;母亲保持心情愉快,适当增加汤汁食物的摄入。
产妇上班后如何坚持母乳喂养
妈妈上班后,仍然可以坚持母乳喂养。有些单位专门为妈妈准备了哺乳室,方便妈妈随时给宝宝哺乳。上班时间确实不方便哺乳的,建议每隔3小时用手挤奶或者使用吸奶器拔奶一次。妈妈在上班前需要准备好吸奶器、储奶袋等用物,若单位没有冰箱,还要准备好冰袋。挤出或者拔出来的新鲜母乳,按要求储存备用,当宝宝需要时,可以用小勺、小碗或者奶瓶等喂给宝宝吃。宝宝的吸吮刺激对保持泌乳量仍然是非常重要的,因此妈妈下班回家后,应尽可能亲自喂哺宝宝,多和宝宝亲密接触,以促进乳汁的持续分泌。
母乳喂养的五个误区
误区一:有的妈妈没有奶水。每个妈妈都会有母乳,这是自然的生理机能,不同的是奶水量多量少、出奶早晚几天等因人而异。有些妈妈拒绝喂奶是因为生产初期泌乳少、乳腺管堵塞、产后子宫收缩疼痛、乳头疼痛、乳头哺乳条件差等原因。为了母子今后的健康,妈妈需努力克服各种困难,让宝宝充分吸吮,按需哺乳,与宝宝同步休息,保持心情愉悦,饮食营养均衡,那么自然就会有充足的母乳。
误区二: 宝宝哭就是饿了。认为宝宝哭就是饿了,或者是没吃饱,这样的判断标准是个误区。专家指出,宝宝是否吃饱的标准是根据排便、睡眠、体重增长等情况来判断的。喂食的次数。对于6个月内的健康婴儿,每日的喂食次数8~10次左右。了解婴儿咂嘴、吐舌、寻觅等进食信号。尿湿次数增加。宝宝刚出生时,一天中尿布可能会湿3至4次,但慢慢尿量增加,每天可以换6至8次尿布,这就表示宝宝的饮食量有所增加且喂养充足。自然地转开头。饿的时候宝宝会自主寻找寻乳头,喝饱后,也会自然地将头转开,不再吸吮。
误区三:哺乳时让宝宝含住乳头。哺乳时让宝宝含住妈妈乳头即可,这是误区。这会造成乳头皲裂,引起乳房疼痛。正确的哺乳及婴儿含接姿势是:宝宝含到妈妈下面的乳晕比上面的乳晕多,看到上面的乳晕露出的比下面的乳晕多,即不对称式。在喂哺前,妈妈要让身体放松下来,常采取半躺式喂哺姿势。如果妈妈坐在沙发上,就要把腰背部、肩颈部、肘下等受力点全部垫好,双肩放松弛。哺乳时,宝宝的头、脊椎还有臀部要保持在一条直线上。哺乳是由宝宝主导的,妈妈轻托乳房刺激宝宝的上唇(也可是鼻尖或人中),引发宝宝自主寻乳。
误区四:哺乳期需要多喝汤水保持奶量。一般老人家都会认为母乳喂养的妈妈每天都要吃很多肉、鸡蛋、多喝下奶的汤水。为了宝宝,很多妈妈就大吃特吃,最后不仅身材走样,还会因为长期吃得油腻更容易导致乳腺炎。哺乳期确实需要妈妈吃的好,但这并不代表要多,应该吃得健康、吃得适量。哺乳期妈妈只需每天比普通女性额外摄入300至500卡路里的热量就可以为宝宝提供奶水。同时,不要吃高糖、高脂肪没有营养的垃圾食品,如糖果、甜点、碳酸饮料和包装食品等。
误区五:6个月后的母乳没有营养。6个月后的母乳被认为没有营养,这是没有科学依据的。专家指出,母乳喂养在添加辅食的基础上可持续至2岁及以上,以保障婴幼儿获取足够的营养素和能量

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健康教育宣传中心推出母乳喂养科普常识

246290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