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联合国人口基金会(UNFPA)和湖南省妇幼保健院共同主办塞拉利昂宫颈癌防治培训项目启动

湖南省妇幼保健院  时间:2022-05-24

北京时间20225月20下午,由联合国人口基金会(UNFPA)和湖南省妇幼保健院共同主办的改善塞拉利昂妇女健康惠及孕产妇死亡和宫颈癌高风险的弱势妇女培训需求征询会议在线上召开。来自UNFPA驻华和驻塞代表处、塞拉利昂卫生部、塞拉利昂公主基督妇产医院、中塞友好医院、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国际交流中心、湖南省妇幼保健院的相关人员和技术人员。

该项目是由UNFPA发起,中国南南合作援助基金提供支持,根据最初的协议,湖南省妇幼保健院为支持项目实施的中国技术机构,在中国和塞拉利昂为医护人员提供培训。但是,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和国际旅行限制,现场人员培训难以按计划进行。鉴于这种情况,省妇幼保健院将为塞方提供宫颈癌预防的在线培训,帮助塞国卫生保健人员能力建设。

会议由UNFPA驻华助理代表主持,驻塞代表 、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国际交流中心副主任和湖南省妇幼保健院党委副书记分别在会上致辞。

驻塞代表Sibeso M. Mululuma介绍,该项目开始于2020年1月,已经协助塞拉利昂建立了一些纲领性、政策性的文件,采购了相关设备,翻新了6个能提供宫颈癌筛查和治疗服务的生殖健康中心。在取得初步进展的同时,也面临很多挑战,例如很有限的筛查手段和有限的干预措施,急需提高卫生保健人员能力建设。非常看好这个项目与湖南省妇幼保健院的合作前景。

省卫生健康委国际交流中心副主任认为开展这样的线上培训项目非常有意义。虽然新冠肺炎疫情的阻碍使我们不能面对面进行交流,但是也提供了很好的机会来探索一种全新的途径、全新的模式,以分享妇幼健康领域的实践和经验,积极应对挑战,以实际行动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书写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篇章,铺就一条“共命运、促发展”的湘非卫生合作未来之路。

省妇幼保健院党委副书记表示,省妇幼保健院作为国家第一批 “宫颈病变防治进修基地”,“湖南省宫颈癌防治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全省癌筛查工作指导单位,自2009年起就一直致力于在全省进行宫颈癌筛查适宜技术推广与培训,牵头实施省政府民生工程,免费对全省贫困妇女进行宫颈癌筛查。通过多年的努力,我省宫颈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大幅降低。我们愿与塞拉利昂开展学术交流与合作,分享经验,共同探讨适合各自国情的宫颈癌最佳筛查与治疗策略,共同创建两国人民更加美好的未来!

会议充分听取了塞方的需求,塞拉利昂卫生部、塞拉利昂公主基督妇产医院、中塞友好医院等医疗技术人员首先感谢在项目的支持下建立全国第一个宫颈癌筛查指南,其次表示,实验室和病理细胞学方面检测能力低下,妇科手术能力有限,Leep刀等手术器械资源匮乏,希望可以对病理、妇科的医务人员进行专题培训等等。双方展开了热烈的交流和讨论,省妇幼保健院妇科肿瘤与宫颈病变专科舒楚强主任团队建议,可以提供手术视频和曾经在津巴布韦开展宫颈癌项目培训的目录进行筛选,选出感兴趣的主题,然后进一步探讨培训的时间和时长。

这次会议离不开省妇幼保健院强大的翻译团队的支持,来自新生儿二科和妇科肿瘤与宫颈病变专科的医生,他们的翻译水平得到了UNFPA驻华助理代表的高度肯定,认为有这样英语水平高的医生参与,一定能高质量完成项目培训任务。

联合国人口基金会(UNFPA)和湖南省妇幼保健院共同主办塞拉利昂宫颈癌防治培训项目启动

246256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