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抗疫救治中大显身手——湖南省直中医医院发挥中医药抗疫主力军作用

省中医高专附一  时间:2021-08-09

近期,湖南多地出现新冠肺炎本土新增病例,株洲疫情防控更是面临严峻挑战。在省委、省政府,省卫生健康委,株洲市委、市政府,株洲市卫生健康委的坚强领导下,湖南省直中医医院启动应急预案,快速反应,结合《湖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医药诊疗方案(2021年第二版)》,第一时间研制防疫中药方,连夜熬制送给一线抗疫人员、集中隔离人员和广大市民,并派出三名中医专家驰援株洲市新冠肺炎定点集中隔离救治医院开展医疗救治工作,充分发挥中医药抗疫独特优势,在“战疫”前线发挥了主力军作用。

10万袋预防汤剂在紧要关头稳定民心

731日凌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省级中医医疗救治专家组副组长、湖南省直中医医院党委副书记伍世葵紧急组建中医名家团队,结合时令节气及病毒特征拟定突显中医药特色、具有清热解毒、扶正祛邪作用的预防方剂,并连夜调拨所需中药饮片,第一时间煎制出预防汤剂,并且药学部全员取消休假,24小时开足马力,齐心协力投入生产,确保每天完成2.2万袋中药预防汤剂的煎制任务,支援抗疫一线。截至8710时,共发放10万袋中药预防汤剂。85日,湖南省直中医医院推出了“24小时在线、防疫中药快递到家的便民新举措。

中医辩证施治在重症救治中大显身手

731日上午,湖南省中医抗疫专家组成员、湖南省直中医医院治未病与健康管理中心首席中医专家张群,湖南省直中医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郭文龙教授、中医肺病专家冯军副教授紧急驰援株洲市新冠肺炎定点集中隔离救治医院驻点医疗救治工作。8月5日,省中医抗疫专家组副组长、湖南省直中医医院党委副书记伍世葵教授赴渌口定点医院指导中医药救治工作。以湖南省中医药管理局颁发的《湖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医药诊疗方案》为指南,通过“一对一”视频诊断,实行“一人一方”诊疗手段,收治患者100%使用中医药,均取得了不同程度的治疗效果,尤其是常见的咳嗽、发热、腹泻、鼻塞、嗅觉下降等症状明显减轻。731一例新冠肺炎重症患者,经过辨证论治,血常规、血氧饱和度、血气分析、血生化等各项指标明显好转,87日的核酸检测结果已呈阴性。

中医药理念在实践中治病又治心

据省级中医医疗救治专家组张群教授介绍,中医药凭借“正气内存、邪不可干”的治疫理念和整体观思维,采取辨证论治方法,可根据患者病情变化迅速采取应对措施,制定更具针对性的治疗方案。同时,中医理论强调情志调节与固本祛邪并举,注重对患者的情志疏导,帮助其克服恐惧、调节心情,保持气血舒畅以确保体内正气能积极抗邪。因此,专家在配伍用药之时,还适度加入了一些具有疏肝解郁功能的药材,更有助于患者的整体恢复。

在中华民族数千年的抗疫史上,中医药从未缺席,为保障人民生命健康做出了突出贡献,积累了丰富而宝贵的经验。特别在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治过程中,中医药深度介入、全程救治,再次为患者带来了福音,彰显了中医药力量。

抗疫救治中大显身手——湖南省直中医医院发挥中医药抗疫主力军作用

202893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