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男子生食虾蟹,吃出了大毛病

湖南省结防所  时间:2021-03-03

现代饮食方式多样,除了烧、烤、烫、煮、焖之外,不少人还对生食情有独钟,尤其是鲜虾活蟹,俨然是人们餐桌上的最爱,可是生食虾蟹,极易引起肺吸虫感染,出现头部剧痛、恶心呕吐等症状。
“肺吸虫最常寄生及最易侵犯的就是肺部,咳嗽为最早出现的症状,易误诊为肺结核或结核性胸膜炎而延误病情。后期会有咳痰、咯血、腹泻、呕吐等症状,少数患者有抽搐、偏瘫、大小便失禁等症状,若不及时治疗会危及生命。”2月8日,湖南省胸科医院内六科主任介绍。
今年36岁的罗权(化名),来自湖南张家界。罗权的家旁边有条小溪,家人时常会捕些鱼虾食用。罗权便从小就迷上了吃鱼、虾,并且他吃的方法还与一般人的吃法不同,喜欢生吃。不料,就是因为他的这一特殊嗜好,却差点让他丢了性命,医生还在他的肺里发现了肺吸虫。
2018年1月,罗权被诊断为患有耐药性肺结核,经过近两年的规律服药治疗,去年4月,经复查显示,罗权的病情得到了有效控制,并在医生的指导下停药。
但好景不长,去年11月左右,罗权又出现了咳嗽、咳痰和胸痛的症状,到当地医院做胸部CT检查显示,双肺感染,不排除结核,两侧胸腔积水。
拿到这个结果,罗权的心里咯噔一下,这该不会是结核复发了吧?由于在当地医院治疗了一段时间后,症状没有好转,胸痛也愈加严重。2月1号,罗权来到我院耐药专科就诊。
耐药专科主任在询问了罗权的病情,并为其完善了相关检查,发现他的血常规中嗜酸性粒细胞达到了3.88*10^9/L,远超正常值,而各项痰菌检查均为阴性,CT又提示双侧胸腔积液等。
通过这一项项指标的分析,结合多年临床经验,医生推断罗权的病情应该是寄生虫感染,而非耐药结核病复发。在随后的检查中,医生得知罗权平日里有爱吃生虾、生蟹的不良生活习惯,这更加坚定了医生的推断。
随后的寄生虫相关检查结果也印证了这一推断,罗权被诊断为患有肺吸虫病。
生食鱼虾为何会患上肺吸虫病?“由于生鱼虾没有被煮熟煮透,寄生在生鱼虾上的肺吸虫的囊蚴也就顺势进入了患者的体内,因此,患者的体内‘养’了许多的肺吸虫。”医生介绍。目前,罗权正在该院接受系统治疗。
医生表示,肺吸虫病是食源性寄生虫病当中最常见的,人感染肺吸虫病后,早期主要表现为腹痛腹泻、食欲不振、胸闷咳嗽等症状,侵入肺部后会出现胸膜炎症状。
专家提醒广大市民,干净卫生的饮食习惯才是预防寄生虫病的有效措施,在日常的饮食中,应避免食用生冷食物,尤其是生的鱼、虾、蟹、蛙、蛇、禽、猪等动物的肉类。同时,在烹饪食物过程中,不要做得半生不熟,生熟炊具最好分开使用,以免交叉感染。

男子生食虾蟹,吃出了大毛病

146378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