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湖南省儿童医院五大措施为职工减压

省儿童医院  时间:2021-01-22

“不忘初心,继续前行,万水千山,最美中国道路!”一阵阵铿锵有力、优美动情的歌声穿透冬日暖阳,开心爽朗的笑声打破沉闷病房。近日,在湖南省儿童医院病房上演了一场音乐live秀,医院邀请湖南歌舞剧院的艺术家志愿者们,为奋战在医疗一线的医护职工送上了一份“乐疗”心礼。跟随着轻快、明朗的节奏,平日里严谨、内敛的医护人员在艺术家们的带动和鼓励下,挥舞着手中的红旗一起放声歌唱,没有人在意是否跑调,不会去检查气息是否稳定,大家都沉浸在愉悦的音乐海洋,享受着难得的放松,身心惬意。

“弦有张力,有紧就要有松,音乐就是非常好的松弛剂。”作为医院职工心理关怀活动的又一新的尝试,此次音乐会的发起人、湖南省儿童医院党委书记介绍,救死扶伤是医生的天职,这份职业责任决定了他们不能退缩,必须勇往直前。有时候一台手术要十几个甚至二十几个小时,通宵夜班要看近百名病人,嗓子哑了不敢喝水,因为没时间上厕所。这样的一份责任,这样的一种坚韧,不是一般人能承受的。他们是抗击疫情的白衣战士,是解除病痛的健康卫士,可他们也是普通人。在社会经济飞速发展、老百姓医疗需求日益增长的今天,面对高强度、高风险的医疗工作,医护人员同样会出现各种心理问题。如何帮助身处医疗一线的他们进行心理减负,更好地投入到护佑人民健康的事业当中,作为医院管理者,这是一道必考题。既然是考题,那就要先读懂题干。为了摸清楚医院职工的心理状态和真实需求,2019年,院工会开展了覆盖全院全员的职工心理健康现状调查。结果显示,在职职工或多或少都存在一定的心理健康问题。问题主要集中在社会舆论、医患关系、劳动价值、职业伤害等方面。

题干理清了,那就开始分步答题。对医护人员来说,在评职称、晋级等大的方面得到关注,当然是一种激励和鼓励,但多一些细致入微的“细节温情”,更能让他们体会到单位的温暖,体会到集体的关切。“简单地说,我们分五步,“一立二建三请四通五训”给大家减压,轻装上阵。”据介绍,通过不断创新工作方式和路径,湖南省儿童医院探索出了一套关心职工身心健康的行之有效的“童心”模式。

一、立即是成立一个心理志愿小组。医院遴选出20名具备心理咨询师和健康管理师资质的职工,通过外送系统培训,取得志愿服务证书,每周两次为职工提供心理咨询等志愿服务。已提供志愿服务近200小时,满意度100%。此次音乐会的现场参与者,重症监护室护士彭丹就是心理关怀志愿小组的受益者之一。在2020年初抗击新冠疫情战疫中,彭丹和其他20名战友代表医院火线驰援疫情重灾区湖北省黄冈市。工作期间和凯旋归来后,心理关怀志愿小组一直保持着与抗疫医疗队员的心灵沟通,帮助他们疏解巨大压力,积极面对严峻挑战,以饱满的状态投身病魔阻击战中。“那段日子是一生难忘的记忆,医院大家庭给了我们在前方御敌的力量!”彭丹说。二、建即是建好一所心理关怀驿站。2019年,“湖南省儿童医院职工心理关怀驿站”正式揭牌投入运行,设有温馨的接待室、安静的冥想室、清新的阅览室和充满趣味的沙游室。医院职工在工作之余,可以来驿站小坐,彼此谈谈心,或读书看报,或松弛精神,既增进了同事们之间的感情,又达到了舒缓压力的效果。三、请即是请来一支心理专家队伍。2019年,医院工会联合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积极申请加入国内首个以关爱医护为主题的公益活动——护爱基金关爱计划。组织开展“爱护天使行动”系列活动,携手多位国内知名心理专家,通过幸福感评估、分组学习、员工救助、成果展示等方面为白衣天使打造心灵绿洲。四、通即是开通一条心理减压专线。在心理关怀实际工作中发现,部分职工心理开放程度很比较低,甚至有少数具有抑郁倾向的职工对面对面心理关怀活动比较抵触。为了更好地服务职工,医院工会开通了心理减压专线电话,方便职工随时沟通咨询。五、训即是组织一场心理训练活动。医院每季度邀请心理专家就减压、自我调适、正念等相关理论进行全员培训,提升职工自我调节能力。不定期组织职工开展沙盘游戏、户外心理减压活动,通过团队协作、目标达成等方式,在锻炼职工身体、释放压力的同时,帮助职工更好地认识自身潜能,磨练战胜困难的意志,提高情感沟通能力,也增强了团队的凝聚力。“把关爱做细做实,靠的是将心比心。”医院党委书记说,赶考一定要抓“大”不忘“小”,把职工的需求想得更细一点,把举措做得更实一点,把保障做得更周到一点,我们就是要把他们的“软肋”变成安全的“铠甲”。

湖南省儿童医院五大措施为职工减压

141428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