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湖南省肿瘤医院泌尿外科成功完成机器人手术100台

湖南省肿瘤医院  时间:2021-01-13

近日,湖南省肿瘤医院泌尿外科主任带领其团队,为年仅31的刘女士,通过达芬奇机器人手术不仅切除了右肾门附近的肾脏肿瘤,还成功地保住了她的肾脏,这是湖南省肿瘤医院自引进第四代达芬奇机器人手术以来,泌尿外科完成的第100台机器人手术。

近年,手术机器人的广泛应用是微创外科发展的趋势之一。达芬奇手术机器人通过应用广泛的内窥镜手术控制系统,使医生可以在远离手术台的操控台上,通过观察立体的腔镜手术画面操控机械臂,为患者实施精准手术。而湖南省肿瘤医院引进的第四代达芬奇手术机器人是迄今为止全球最先进的,机械臂较前一代机型更加纤细、机械臂更长、活动范围更大,对于位于“死角”的肿瘤的处理更加游刃有余,给予患者提供更好、创伤更小、更加精细、术中出血更少、术后疼痛更轻、术后恢复更快的医疗服务。对于更多的肿瘤患者来说,在家门口就可享受到最先进的医疗技术,使老百姓从中真正获益。

在该院泌尿外科所完成的100台机器人手术中,囊括了泌尿系统肿瘤的各个方面,包括机器人全腹腔镜下膀胱癌根治手术,机器人前列腺癌根治术,机器人巨大嗜铬细胞瘤切除术等,迄今为止均未发生明显的围手术期并发症,无一例中转开放或腹腔镜。对于外科医生来说,有了机器人的帮助,做起手术可谓如虎添翼。“实施机器人手术,不仅要求操控机器人的主刀医生具有过硬的临床技术和丰富的外科手术经验,对整个团队的临床经验要求都很高。”该院泌尿外科主任表示:“达芬奇机器人手术在泌尿外科优势明显,特别是重建手术,是未来发展的趋势所在。”

湖南省肿瘤医院泌尿外科成功完成机器人手术100台

141383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