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长时间高负荷的不正确用手姿势宝妈“剁”出腱鞘炎

湖南省结防所  时间:2021-01-05

近日,湖南省结防所康复治疗中心,27岁的肖莉(化名)就因为长时间高负荷的不正确用手姿势,导致右手“罢工”,腱鞘炎发作。

肖莉是一位年轻的宝妈,几个月前她的孩子刚刚出生,晋升“新手妈妈”的肖莉每天抱娃哄睡、喂奶洗澡,在带娃上几乎事事亲力亲为。为了贴补家用,肖莉在带娃间隙张罗着开了一家婴幼儿用品网店,每天边带娃边拿着手机上上新,刷刷单,手机几乎从不离手,日子忙碌也充实。在经过长达半个月的高负荷用手后,肖莉的右手手腕突然感到有些疼痛不适,手指还偶尔有些发麻,但她却并没有在意,依旧边带娃、边看店、边网购。直到3天前,肖莉的手疼加剧,变得难以忍耐,别说抱娃和用手机了,就连吃饭时拿筷子都有些困难。焦急地肖莉这才急忙来到了湖南省结防所康复治疗中心就诊。在湖南省结防所康复治疗中心,肖莉被诊断为桡骨茎突狭窄性腱鞘炎。经过肌筋膜触发点和新中医针炙(手法)治疗,目前,肖莉的手部疼痛已得到缓解。“腱鞘炎,俗称手机手、鼠标手、妈妈腕。腱鞘是近关节处的半圆形结构,环形包绕肌腱组织,起到固定肌腱的作用。当腱鞘和肌腱过度摩擦,腱鞘组织会发生充血、水肿、增厚,严重的话,还会表现出局部疼痛、压痛、关节活动受限等症状,也就是我们所说的腱鞘炎。”该院康复治疗中心副主任医师介绍道。以前,腱鞘炎多发于从事手工劳动的中老年人群之中,但近年来,随着年轻人们过度的使用手机、鼠标,且姿势不当,腱鞘炎的发病群体也在逐渐年轻化。此外,许多妈妈们因为抱娃、喂奶等长期反复过度使用双手,也是腱鞘炎的高发人群。那么,如何判断自己是否有腱鞘炎呢?腱鞘炎有哪些表现呢?专家表示,腱鞘炎好发于手腕、掌指关节等活动较多的关节部位,大部分为局部症状,表现为局部的疼痛、压痛、受累关节活动受限。许多腱鞘炎患者会出现手指和腕部疼痛,或手指麻木、水肿以及敏感度降低等症状,患者掌侧还可能会摸到肿胀,活动受到很大的限制。

专家提醒,对于腱鞘炎,预防比治疗更重要。想要远离腱鞘炎,就要做到注意正确姿势,避免关节过度劳损。日常生活中,无论是工作还是玩手机,都应采用正确的工作姿势,且连续用手工作时间不宜过长,要避免关节的过度劳损。在做家务和带小孩时,应注意手指、手腕的正确姿势,不要过度弯曲或后伸,提拿物品不要过重,持抱小孩注意时间和姿势,尤其注意不要长时间重复一个动作。

长时间高负荷的不正确用手姿势宝妈“剁”出腱鞘炎

13962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