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省肿瘤医院“世界安宁疗护日”主题活动暨“安宁疗护适宜技术推广项目”培训拉开序幕

湖南省肿瘤医院  时间:2020-10-12

  1010日作为世界安宁疗护日,今年的主题是“安宁疗护,我的舒适和照料”,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和支持这项民生工程,湖南省肿瘤医院主要负责人特地到疼痛病房探访患者,当天下午,该院还举办了“安宁疗护适宜技术推广项目”主题讲座,来自医院的医生、护士、其他人员等近200人参加了此次培训,学员们纷纷表示本次课程设计新颖,内容丰富,对安宁疗护知识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对指导临床实践有着重要的意义。




  我国每年因癌症离开的人数超过了280万,半数以上的肿瘤末期患者都有安宁疗护的意愿,而我国的安宁疗护才刚刚起步,有较大的改善空间。安宁疗护就是在保证患者生存质量前提下,为患者提供躯体、心理、社会、灵性的全面照护,让患者生命末期的生活无痛苦、少折磨、不煎熬,死亡过程宁静、有尊严,当一个患者的生存长度无望的时候,提高生活质量对他而言才是最重要也最有意义的一件事。

  据了解,湖南省肿瘤医院2013年开展“癌痛规范化治疗示范病房”建设,截至201912月底,安宁疗护病房共为1634名临终患者实施安宁照护,门诊达31435人次,电话随诊25764人次。

  据介绍:该院的安宁疗护以肿瘤全病程管理为切入点,探索构建了“入院-住院-出院”“医院-社区-家庭”安宁疗护全程全人服务链。通过医院的互联网延续服务平台,从患者入院开始,院内医护人员录入患者数据,形成患者档案;院内医护人员指导患者登录“延续护理平台”,激活患者账号;患者回家后,可以通过微信小程序,查看自己的健康档案,以及医护人员提供的出院指导、护理计划、健康知识宣教等信息,并根据指导,记录自己的饮食情况、用药情况等,进行在线问诊与咨询服务。同时,作为湖南省安宁疗护技术培训与指导中心,他们积极在省内推广这项服务,切实帮助基层提高服务能力,不仅培训了217名医务人员、社会工作者,2019年还培训了几百名基层医院的院长。今后,医院将秉承肿瘤全病程管理的服务理念,将多学科协作和“身心社精”的安宁疗护模式发扬光大,不断完善和搭建安宁疗护延续服务、人才培养与学术交流平台,推动和实现安宁疗护服务科学化、专业化、规范化发展。


省肿瘤医院“世界安宁疗护日”主题活动暨“安宁疗护适宜技术推广项目”培训拉开序幕

138469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