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患者福祉!33岁女子确诊乳腺癌,美胸“黑科技”助其重拾信心

湖南省肿瘤医院  时间:2020-09-25

小乔是一家上市公司的部门经理,事业成功、长相甜美却成了她找对象百般挑剔的原因,33岁的年纪尚未婚育,一个小小的症状——右乳头溢液,牵出了一个天大的问题。

起初小乔还以为只是乳管炎症,直到她去了湖南省肿瘤医院乳腺外二科检查,才发现是-高级别的导管原位癌。该科室副主任医师回忆道,当时小乔的病变范围已经占据了半个乳房,没有保乳的指征。

这个消息对于爱美的小乔来讲无疑是一个天大的打击,致使她一度情绪崩溃,尽管医生一再劝慰她,病情还是早期,术后可能不需要化疗,但是小乔因为怕失去乳房几次哭晕在妈妈的怀里,母女二人恳求医生要一个两全其美的办法。

乳腺外二科主任得知小乔的情况,立即组织全科展开讨论,在会上,主任表示,对于小乔这个病例的手术来讲,须考虑到三点:其一,必须遵循肿瘤治疗的原则;其二,重建患者的乳房需做到外观自然、手感柔然逼真;其三,手术切口要隐蔽,使供区创少最小。

考虑到患者的这些需求,主任认为,患者年轻,病情很早,磁共振评估乳头乳晕及乳房皮肤并未累及,乳头溢液为淡黄色,可以考虑全部切除皮下腺体,为了肿瘤手术的彻底性仔细处理乳头内大乳管,同乳头乳管开口行乳腺导管柱状切除。重建方式选择大网膜联合假体,因为该项技术在乳腺外二科已开展8年,累及病例达300例。

乳腺外二科任对这种技术有丰富的经验,但是这次要求更高,需要抛弃原来的开腹取大网膜,改成微创腔镜取大网膜。最终,由曾在美国MD安德森癌症中心整形外科进修,有着普外腔镜手术经验的副主任医师主刀,乳腺外二科主任上台指导来完成小乔的手术。历经3.5小时后,手术顺利完成。

主刀医师介绍,手术不仅完整地切除乳腺,乳头切缘无瘤,而且切口隐蔽在乳房下皱襞,腹部切口仅仅5mm,腔镜下将大网膜从胃和横结肠表面轻轻剥离,对内脏无任何损失,几乎无出血。乳房外形和手感与健侧没有差别。关键是患者术后恢复快,术后4天出院。出院时给小乔来了一组360度无死角的照片,小乔表示非常满意。小乔母亲不可思议地说道,这简直就是黑科技

乳腺外二科主任表示,传统的乳腺癌根治手术术后乳房缺失,严重影响了患者的生活质量,值得我们重视,腔镜下大网膜技术微创让患者达到快速康复,是很多中早期乳腺癌的福祉,由于腹部供区创伤小,患者无需遮遮掩掩,完全具备美胸炫的资本。

据悉,湖南省肿瘤医院还将继续大力开展该项技术,打造医院的知名品牌,争取为更多患者重建乳房、重建生活的信心。

患者福祉!33岁女子确诊乳腺癌,美胸“黑科技”助其重拾信心

137578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