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无症状感染者有传染性吗?湖南省疾控专家给出权威解释

红网  时间:2020-04-02

截至2020年3月31日24时,湖南省报告无症状感染者4例,均为境外输入者。到底什么是“无症状感染者”?有传染性吗?4月1日下午,红网时刻记者专访了湖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应急办主任刘富强。

记者:什么是无症状感染者,他们是怎么被发现的?

刘富强:新冠肺炎病毒无症状感染者是指无发烧、咳嗽、咽痛等自我感知的临床症状,同时也没有临床可识别的症状和体征,但是呼吸道等标本新冠病毒病原学检测呈阳性。

这样的病例主要通过主动监测发现的,途径有四个,分别是对密切接触者的医学观察、聚集性疫情的调查、传染源的追踪、对部分有境内外新冠肺炎疫情持续传播地区的旅游史或者是居住史这样的人员进行检测。

记者:无症状感染者有传染性吗?目前怎么对他们进行管理?

刘富强:无症状感染者是存在传染性的,但其传染期长短、传染性强弱、传播方式等尚需开展进一步科学研究。

目前,一旦发现无症状感染者,会立即转运至定点医疗机构隔离医学观察,集中隔离14天。原则上两次连续标本核酸检测阴性者(采样时间至少间隔24小时)可解除隔离,再转到集中隔离场所观察14天,无异常的解除观察。无症状感染者的密切接触者也将按照病例的密切接触者进行管理。

记者:无症状感染者的信息报告机制是怎样的?

刘富强: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发现无症状感染者,会在2小时内进行网络直报。县(区)级疾控机构接到无症状感染者报告后,会在24小时内完成个案调查,并及时进行密切接触者登记,将个案调查表或调查报告及时通过传染病报告管理信息系统进行上报。

记者:现阶段我们的个人防护还需要那么严格吗?

刘富强:现阶段市民可以适当地出门开展各类活动,出门就餐、购物消费都是可以的,但前提是在人员聚集的场所还是要做好个人防护。公众仍然要加强自我保护和健康文明意识,强化环境卫生及个人卫生防护,养成勤洗手、戴口罩、讲究手卫生、清洁消毒的好习惯。

无症状感染者有传染性吗?湖南省疾控专家给出权威解释

11869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