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抗“疫”日记:身着白衣战疫魔 此生无悔赴黄冈

红网  时间:2020-03-26

记录人:湖南对口支援黄冈医疗队队员、省职业病防治院刘文峰

时间:3月25日

3月22日,乘上“凯旋号”的我们回到心心念念的大湖南!回想在黄冈的几十个日日夜夜,从初始的忐忑、激动,战斗时的紧张忙碌,分离时的依依不舍,再到如今的怀念,万般滋味萦绕心头。

还记得接到驰援黄冈重症医学科通知后,我心底就像有一根弦突然绷紧了,激动之余更多的是忐忑不安。会担心不能完成任务,担心被感染,担心家人不理解不支持,但所有忐忑在穿上战衣后,消散得无影无踪,心里只有一个信念:我要战斗在疫情最险重的湖北最前线。

“患者需要你,要尽心!家中有我在,请放心!”出征前,院领导殷切勉励为我和黄蕾壮行,同事一再嘱咐我们做好防护,平安凯旋。妻子一直紧紧地握着我的手直到列车开动,眼中满满的担忧与不舍让我眼眶发热。身已许国,难再许家!我承诺待疫情散去,回来好好拥抱你!

夜色中,医疗队的大巴车在警车的护卫下一路疾驰,奔赴黄冈。途经的一个个路卡,仿佛在提醒我们已经进入战区,战斗的号角已然吹响。医疗队车辆通过时,收费站卡点执勤的公安民警都会整齐列队立正敬礼,他们的表情非常肃穆,眼里都充满了期待的目光。此情此景,我不由得猜想:前线情况究竟如何?我们即将面对怎样的疫情风险?参战的心情愈发迫切。

抵达黄冈英山后,我和黄蕾以满分成绩通过为期两天的防护培训,并主动请缨,请求加入黄冈市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最困难和最危险的湖南重症医学科战斗,最终如愿以偿。

初入病区,目之所及皆为一片繁忙景象:收治的17名患者里有7名重症患者和10名危重患者,其中9名患者上了呼吸机,1名患者上了ECMO。穿着厚重防护服的医护人员往来穿梭于病房诊疗,“滴滴答答”的监护器报警声此起彼伏、“呼呲呼呲”的呼吸机送气声声声入耳。

战斗开始了!“全副武装”后的我马上体会到了强烈的憋闷感。“穿上防护服,我们就是战士”,我们要克服一切苦难,坚守战场。我们深知每早一分钟投入工作,就能早一分钟缓解战友的压力,就能多一分钟参与患者的救治。面对的新冠病毒会以飞沫、气溶胶等等方式攻击我们,但我和我的战友们从未停止抗击,我们同心同力为危重患者气管插管,为上呼吸机的患者做俯卧位通气,为咳嗽患者拍背叩痰,为气道塌陷患者做肺复张......完全不怕是不可能的,我们也曾因为梦见被感染被隔离而从睡眠中惊醒,但这让我们更加明白:保护好自己方能更好战斗,我们要为黄冈的数百万同胞筑起阻挡病毒的坚固长城。

当患者病情好转时,我们欢呼雀跃;当患者病情加重时,我们难过悲痛,但只能强忍泪水,以免泪水模糊视线,影响下一名患者的救治。作为第七医疗小组组长的我不仅要调节好自己的心态,还要鼓舞组员们的士气,提振信心。黄蕾是小组里的“段子手”,他用各种诙谐的小段子让大家记住美好、丢开包袱,全心投入工作。尽管救治工作繁重,但组员之间“湘”互扶持,很快拧成了一股绳,各项救治工作开展顺利。

3月18日,随着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最后两名患者治愈出院,黄冈市“四类人员”全部清零。第七医疗小组不辱使命,危重患者抢救成功率达100%,并实现了医务人员“零感染”的目标。截至当日,援黄冈湖南医疗队累计治愈出院确诊患者607人,“满分”交卷。

3月22日,黄冈市民一路相送,把我们从黄梅戏大剧院一直送到了高速路口……看着欢送我们的市民朋友,队员们都感动落泪了,我们来时,黄冈的夜是那么静;我们走时,黄冈的春天热情似海。

身着白衣战疫魔,此生无悔赴黄冈!我与黄蕾约定,待疫情结束,我们再结伴同行,一起来看看我们心心念念的黄冈!

抗“疫”日记:身着白衣战疫魔 此生无悔赴黄冈

118243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