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战“疫”治病也医心 中国全民健康筑起“心”战线

中国新闻网  时间:2020-03-26

“每次访谈结束,干预的每一位患者都会不断地说‘谢谢’。很高兴看到他们克服恐惧、走出阴霾,重拾生活的信心,这也是心理医疗队的目的。”即使已经返回湖南长沙,心理医师曾宪祥仍没有闲下来,每天忙着通过微信及电话接受湖北出院病友的咨询。

41岁的曾宪祥是湖南省脑科医院睡眠障碍与神经症科主任,在精神科工作近19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他自愿请战到一线支援。从武昌方舱医院到武汉经开区体育中心方舱医院,曾宪祥用特殊的方式治病:聆听每一个患者内心的故事,帮他们抚平看不见的伤口。

突发疫情使不少患者承受巨大心理压力,甚至对治疗产生了抗拒。为此,中国国家卫健委发布《新冠肺炎疫情紧急心理危机干预指导原则》,提出各地组建心理救援医疗队、心理援助热线队伍,帮助民众告别负面情绪。

“有研究表明,积极的心理能提升人的免疫力。”湖南支援黄冈医疗队队员、成人精神科副主任医师方政华说,为患者解“心结”,用音乐康复治疗、减压操等放松治疗引导其主动表达情绪,可以为迅速治愈提供治疗基础。

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援助湖北医疗队护理队长钟竹青在日记中写下自己的感触:“爱和笑声,也是治病的良方。”在医院,她和同事将走廊变成体操广场,与患者跳起呼吸操,将乐观情绪传递。

心理危机干预成为此次战“疫”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不仅仅是湖北一线,疫情暴发后,中国各地都将心理危机干预纳入疫情防控整体部署,针对不同人群实施分类,为健康构筑起一条“心”战线。

国家卫健委数据显示,疫情以来,中国各地已开通免费心理咨询热线613条,并开发专业化网络心理服务平台,提供规范化心理服务。仅湖南各市州98家医院组成的精卫医联体,截至3月22日共接听热线电话4798人次,日均咨询是疫情前数十倍。

“心理干预仍是后期关注重点,有些可能会发展为创伤后应激障碍。”曾宪祥说,当被疫情吸引的注意力逐渐转移,哀痛、失落、矛盾纠结等“创伤后应激障碍”或将显现。“对这类人群的关注和心理支持,至少5年内不放松。”

心理援助将是一条比医疗救治更长久的战线。湖南省精神卫生中心主任、湖南省脑科医院院长王枭冶表示,疫情过后,民众对心理健康问题有了更科学的认识,有问题能及时发现就医,在医生帮助下不断提高心理素质和抗压、调适能力。“未来中国精神心理卫生事业将得到更大的发展,为全民健康提供‘心灵’的保障。”

早在2018年底,中国国家十部委就联合印发《全国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工作方案》,提出到2021年底,试点地区逐步建立健全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将心理健康服务融入社会治理体系、精神文明建设,融入平安中国、健康中国建设,让全民健康从“心”出发。

战“疫”治病也医心 中国全民健康筑起“心”战线

118243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