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逆流勇进,省中医高专附一医院急诊人用尽心血只为赢下这场战“疫”

省中医高专附一  时间:2020-02-14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如暴风雪般席卷武汉,继而迅速蔓延至全国各个地区,越来越多的人群加入到这场战“疫”,急诊科作为疫情防控第一线科室,他们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不计报酬、不论生死”,选择了舍小家顾大家。为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献出自己的全部力量。省中医高专附一医院的急诊人,他们是普通医护工作者,这一刻,却又是不平凡的英雄。

全面部署

为迅速赢下这场战“疫”,该院取消春节休假,在医院党委书记、院长的带领下,制定了应对疫情防控、救治的全面部署。急诊科全员在此次疫情防控、救治工作中,积极落实上级部门的安排部署,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医院当前重大政治任务和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多项硬核措施为人民群众生命健康构筑安全防线。

预检分诊

急诊科作为该院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第一道防线,预检分诊成为最重要的堡垒。主任黄磊多次强调,要坚决做到“不漏诊,零感染,严防死守,阻击病毒!”。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下,我院急诊科所有就诊入、出口均设立体温检测点。急诊预检分诊台初步筛查甄别,入诊室前进行二次筛查评估。切实做到“外防输入,内防扩散”严防死守不留死角。

防护措施规范化培训

急诊科所有部门(抢救室,EICU,留观室,120,司机班)统一培训,要求一对一考核通过上岗。形势严峻,在防护物资短缺的困难情况下,绝不浪费防护物资,严格要求自身,做好自我防护。

克服困难,自制防护面罩

在防护物资紧缺的情况下,科室医护人员利用轮岗休息时间,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利用有限的物资参与自制防护面罩并通过临床试用,已推广全院。为打赢这场“疫情战”添砖加瓦。

中医中药战“疫”

针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特点,该科多名中医专家反复商榷后,自制“抗疫”中药方剂预防“新冠”,中医药在预防及治疗流行疫病方面具有独特疗效,他们也在不断探讨、改善,发挥中医特色,争取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人救治献上良方妙药。

急救转运

随着疫情的发展,急诊科还担负着急救转运任务。面对疑似/确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病人,每个人都紧绷着神经,反复进行着穿脱隔离衣、防护服、N95口罩、双层手套,回来之后再反复整理、消毒。不论是白天黑夜,出诊的脚步始终那么坚定、那么义无反顾。很多时候,一忙就是一个通宵,一忙就是连热饭都吃不上一口。每当家人问起时,他们只有一句话,放心,我们会保护好自己。一位驾驶员说,我体会到职业的艰辛,更体会到职责的神圣。

疫情袭来,人人自危之际,省中医高专附一医院急诊人义无反顾的站在了这场战“疫”的最前线,选择直面疫情、选择舍小家顾大家,无畏生死、逆流勇进。他们只是普通医护工作者,这一刻,却又是不平凡的英雄。

支援抗“疫”指挥部

处在抗战第一线的急诊人,承受着来自疫情高风险的同时,也承受着身心的疲惫,在科室人员十分紧张的情况下,该科多名高年资医护积极参加到全院工作部署中,隔离一区负责人、隔离二区负责人、发热留观区负责人、发热留观区护士长,他们从全局出发,为这场战“疫”的胜利倾情奉献。

疫情不退,誓不后退

该院急诊科主任,当疫情来临之际,就首当其冲、日以继夜奋战在疫情防控最前线,除了急诊日常工作之外,还同时担任该院防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专家组成员,参与制定大量防控应急预案,安排预检分诊、布置发热门诊、引导标识、医务人员培训、应急演练、安排轮班值守、消毒隔离等一系列工作,一天一百多个协调电话,从117日开始,已连续奋战在抗疫20余天,每天坚守在医院一线,及时协调处理发热门诊各类问题,只为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各项防控工作。

夫妻同心,齐力抗“疫”

该院急诊科护士长,在疫情到来之际,便迅速组织全科护士进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防控工作,从手卫生到各区域消毒打卡,从预检分诊筛查制度制定到疑似病人送检转运流程,无不亲力亲为、统筹全局,永远站在这场战“疫”的最前线。她的丈夫是同处“抗冠”第一线的院放射科主任,制定针对疑似/确诊新冠肺炎患者行放射检查规范的同时,更是亲自为此类患者行放射检查、安抚患者躁动的情绪。夫妻同心,急诊、放射科紧密协作,为疑似病人的筛查、确诊病人的救治带来更快、更高效的帮助。

不眠不休的战士

疫情初发时,有一个看起来柔柔弱弱的女人第一时间便加入了这场战“疫”,该院急诊科护士长在“抗冠”指挥部、隔离病房、观察病房、发热门诊改建时,她连续28小时持续奋战,如同一个不眠不休的战士、一个无所不能的巨人,处处是她疾步如飞的身影。新年佳节之际,更是放弃和家人过年团聚,甚至将丈夫和8岁的孩子“赶”回老家,因为她不知道自己是否被传染,她知道,她不再有时间照顾家人,这是她现在唯一能为家人做出的保护。

相隔29公里的共同战“疫”

疫情来袭,人人自危之际,急诊科总住院迅速地加入了这场“抗冠”之战,从腊月二十七开始,24小时全天候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协助科主任完善疫情相关防控工作的同时,兼管急诊诊区、观察病房、发热门诊的接诊、救治工作,病房里、诊室里随处可见他忙碌的身影。他的妻子帅灿丽是该院心内一科护士,在大年初二便申请到离我院29公里外的株洲禄口区人民医院(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人定点救治医院)参与支援工作。他们说,“救人于危难之际、受命于危难之时”,这正是我们为信仰而战的时候,是我们年轻一代来保护大家的时候。

模范小夫妻的战“疫”之旅

该院急诊科蒋医师和放射科甘医师是一对模范小夫妻,在疫情初起时便意识到了其危害性,为保护家人,忍痛告别了不到1周岁的女儿在外租房居家隔离;为保护同事,多方联络,给急诊科所有人员寻求到了护目镜;为保护患者,不断查阅最新“新冠”预防、救治资料、自制小视屏,为广大患者科普相关知识。甚至在医疗物资如此紧缺的情况下,他们还个人出资偷偷给湖北荆州捐献了五百个口罩。

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役,疫情无情,人却有情,而我们也终将取得胜利。不只是急诊科,在湖南省直中医医院,还有许许多多一直奋战在一线的白衣天使,他们逆流勇进,为人民群众的健康安全保驾护航,相信疫情很快被打败,雨后灿烂阳光马上便会到来。

逆流勇进,省中医高专附一医院急诊人用尽心血只为赢下这场战“疫”

11177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