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永”“沪”守望 白衣执甲护苍生——永州援沪医疗队“战疫”故事

永州市卫生健康委  时间:2022-05-31

5月25日上午,永州金洞管理区万宝山隔离点,微风轻拂、薄雾缥缈,出征无畏、归时无恙的永州援沪医疗队胜利凯旋,24名英雄翘首以盼归家的温暖。

4月3日紧急出发,汇长沙、赴上海,奔赴抗击疫情最前线;46天敢于拼搏、敢于担当,书写永州白衣战士的大爱无疆,为上海高频次的全员核酸检测工作贡献了永州力量。

闻令而动、听令而行,到祖国最需要、战斗最危急、抗疫最吃劲的地方去,24名永州援沪医疗队员们同时间赛跑,与病毒较量,把危险留给自己,把希望送给患者,以优异战绩完成了使命任务,支撑他们的是临危不惧、敢于胜利的责任担当,是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的医者仁心,是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家国情怀。

不负重托无畏出征

根据湖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4月2日,永州市卫生健康委连夜组建核酸检测医疗队,支援上海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不到12小时,4月3日上午,永州市迅速组建起由24名持有PCR实验室上岗证人员组成的核酸检测医疗队,作为湖南省首批援沪医疗队成员,前往长沙与其余各队汇合。下午5时自长沙黄花国际机场出发;晚上7时抵达上海;晚上10时,紧急召开视频会议、开展系统培训、检测基地踩点……次日凌晨3时,确立好后续工作方案后,医疗队的管理团队和业务骨干们这才得以返回入住的酒店。

位于嘉定区的上海凤凰实验室核酸检测设计通量为每24小时10万管。由湖南医疗队接管的2号舱,每日需承担一半检测任务。根据安排,湖南医疗队共分为3组,每组33人,其中6人负责样本接收,2人负责试剂配制,15人负责样本加样,5人负责核酸提取,5人负责扩增分析,每12小时轮转一班,全天开展核酸检测工作,每日24小时作业可独立完成检测5万管。

从春暖花开的潇湘河畔,到疫情严峻的黄浦江边,永州援沪医疗队与省直9名队员共同组成永州分队,作为一个独立班组开展检测任务。队员们克服作息时间颠倒、气候不适应和饮食不习惯,不惧工作时间长、劳动强度大、阳性率高带来的身体极限与心理压力挑战,克服各种困难,发扬连续作战精神,坚守上海抗疫一线46天,交出一份零失误、零事故、零感染的满意答卷。

千次起跪单班次3.68万管

12个小时一班,意味着厚重防护服下,是队员们12小时尽量不喝水、不上厕所。永州队副队长负责扩增区,主要工作为样品上机扩增、结果分析判断,数据上报,质量控制等。为节约空间,扩增仪分上下两层放置。“上面一层需踩在凳子上,下面一层要跪在地上,每天起跪重复上千次。”回忆起在当时工作的场景,他感慨良多:“特别是持续工作几个小时后,到了后半夜,更须打起12分精神,不能误报漏报一份结果。”

“一轮班下来,全体队员精疲力尽,又冷又饿,汗水湿透了衣裳,但没有一个队员喊苦喊累。”永州队队长告诉记者:“从一开始不熟悉工作流程到第二天就分工明确,相互配合默契,每班检测量从一万管到两万管、再到三万多接近四万管。”

5月14日是上海要求各区至少对防范区内开展2次核酸检测的最后时间,核酸检测压力空前。14日凌晨,经过连续奋战,湖南医疗队永州分队早已完成2万标本的既定任务时,对讲机里传来队长的声音:“同志们,加油,大家再坚持一会,争取在早上八点前完成超3.5万管的目标!”整个永州队异口同声说道:“好,保证完成任务!”外面的夜静悄悄的,所有人都熟睡了,一群“大白”们正在忙碌着。早上8点最后一批复查的标本扩增完毕,队员们走出方舱实验室,都不敢相信自己完成的检测量。当天,永州分队创造了湖南省首批援沪医疗队单班次3.68万管的最大检测量记录。

从4月3日投入“战斗”到5月18日结束,湖南省首批援沪医疗队累计独立完成核酸检测100.4万管,服务超1000余万人次。在4月26日上海核酸检测工作督导推进会上,湖南医疗队稳定高效的产能和快速报告能力,得到了国家核酸检测督导组的高度肯定,为上海高频次的全员核酸检测工作贡献了永州力量。

英雄柔情印痕最美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磨破的手指、防护服下汗透的衣衫、下班后通勤车上疲惫的睡姿、脸庞上深深的勒痕,是永州援沪医疗队员们英雄的勋章。上班一段时间后,有些队员开始想念父母、亲朋好友了,有些队员担心儿女没人带,有些队员调侃说自己不在家久了,怕回去两三岁的小孩都不认识爸爸了,大家的想家情绪逐渐变得浓烈了起来,但也只是放在心里。

“祝你生日快乐,祝你生日快乐!……”5月22日,永州援沪医疗队回永州隔离的第5天,金洞万宝山隔离点三楼响起了歌声,隔离点工作人员为一名援沪队员点上了生日蜡烛。由于隔离休整期间不能聚集,隔壁几个队员们在各自房间为她唱起了生日快乐歌,大家纷纷隔空送上了祝福。许愿后,戴着口罩的她,用手“扑灭”了燃烧着的蜡烛:“自己过了一个最特别、最有意义的生日,收获了满满的祝福,感动,虽然人在外面,也让我感受到了家人般的温暖。”她的眼角流下激动、幸福的眼泪。

还有另一名队员的生日也是在上海过的,当时正是上海核酸检测最吃紧的日子,忙碌的日子根本顾不上生日,生活物资供应也相对紧张,当天在得知他过生日后,队员们在下班返回驻地酒店的车上为他点亮手机,唱生日歌。

援沪医疗队队员中,有毅然断掉8个月大孩子的母乳,含泪奔赴抗疫一线的;有工作中一刻也不停歇、下班后仍积极负责队内信息上报和新闻报道的;有40多天来坚持每天为驻地酒店全体人员扫码采样的;有像勤劳的小蜜蜂一样,忙完一个岗位工作,又马上去另一个岗位支援的小可爱……太多太多的事迹,太多太多的感动。46天里,有泪水、有汗水、有艰辛、有困苦,但没有畏惧、没有退缩、更没有抱怨、没有懈怠,大家共同用顽强的拼搏精神,充分践行了“检验湘军”能打硬战、敢打硬战的工作作风,圆满完成了这次援沪抗疫任务。

哪有岁月静好,只因有人负重前行。上海的抗疫取得初步胜利,但疫情防控是一场仍在持续的大战大考。越是道路沉重且坚毅,越显使命崇高与光荣。永州市全市上下始终秉承“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坚决克服认识不足、准备不足、工作不足等问题,着力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持续为实现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工作目标凝聚起坚不可摧的磅礴力量,正是珍惜英雄辛勤付出最好的回报。

“永”“沪”守望 白衣执甲护苍生——永州援沪医疗队“战疫”故事

246551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