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永州市零陵区:“五同”联防,筑牢疫情防控网

永州市卫生健康委  时间:2022-05-17

今年以来,永州市零陵区发挥卫生健康系统在防疫中的主力军作用,整合区、乡、村三级医疗卫生资源,强化医共体建设,实行一体化管理,形成“上下联动、全程管控、协作灵敏、运行高效”的工作格局,筑起全区的疫情防控安全屏障。

上下同向。按空间地域划分,建设了区疾控中心、市第四人民医院、区中医医院、湘桂医院等的PCR实验室,增加快速核酸检测设备投入,大力缩短核酸采样者、采集者的空间距离和等待时间,防止交叉感染风险。组成技术培训指导组,深入基层医疗机构开展规范化技术培训,加强疫情防控的同质化管理。建设了19个标准化数字化接种门诊,加速推进疫苗接种工作,引导符合条件的群众尽早接种,应接尽接。

信息同查。充分利用乡镇(社区)公共卫生医护工作者和乡村医生贴近群众的工作优势,加强与乡镇、村(社区)干部、志愿者的协作,强化重点人员排查,为返乡居家健康观察人员,开展健康码查验、核酸采样、健康随访,及时报告处置异常情况,确保“不漏乡、不漏村、不漏户、不漏人”。

重点同管。充分发挥医共体的医防融合作用,加强对密切接触者的流行病学调查和现场消杀等工作、严管红黄码、人员的隔离管控。对重点场所、重点从业人员按防疫要求全面加强监测。组织医护人员全程参与高速卡口和重要道路卡口的人员排查、监测。全面加强集中观察点人员的核酸检测样本采集、量体温、消毒登记和心理安抚、健康观察等工作。抽调医护人员分别支援上海市、邵阳市、冷水滩区参与核酸检测、流行病学调查、分类救治等疫情防控工作。区级医院下派资深医生驻守乡镇一线实行带教坐诊,强化预检分诊和发热病人的重点筛查。

中医同行。区中医医院充分发挥中医药优势,推出预防防疫药方,同时熬制中药汤剂,坚持为隔离病区留观人员和疫情防控一线人员等重点人群免费发放预防。摄制和印发防疫宣传片和生活调节宣传单,宣传防疫和健康知识。牵头建设远程会诊中心开展智慧医疗,累计开展远程影像诊断2660余例、远程心电诊断6650余例、远程检验百余例、远程会诊120余例,方便群众就医,降低交叉感染风险。

物资同用。强化防疫物资储备、调配的高效有序运转,确保一线医疗机构和乡镇卫生院和集中医学观察点等重点场所发放口罩、防护服、手套、体温计、消毒液等物资供应。全区共34台救护车24小时待命,切实满足病员转运和疫情防控需要。

据悉通过全区上下步调一致,同向防疫,至5月15日全区已累计接种1231722剂,实现了826天无确诊病例。

永州市零陵区:“五同”联防,筑牢疫情防控网

24619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