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长沙市第四医院:医联体建设 让群众看病有“医靠”

长沙市卫生健康委  时间:2021-11-26

“听说三甲医院的专家来,我才下定决心手术。以前是不放心在卫生院做,去长沙又没人照顾,也担心费用,所以一直拖……没想到现在三甲医院的医生让我在家门口就手术了,恢复的很好,还节约了很多费用……”近日,在望城区靖港镇中心卫生院的患者任嗲嗲的一席话,道出了长沙市第四医院医联体建设带给基层群众的实实在在的好处。

双向转诊、专家和名医社区坐诊、急诊急救联盟、专病联盟……近年来,长沙市第四医院不断创新升级医联体建设工作,让更多老百姓在家门口就享受到了优质的三甲医院医疗服务,也促进了基层医疗服务整体实力的提升。

资源下沉群众家门口看名医

来自望城区靖港镇的任嗲嗲被确诊为“左侧腹股沟斜疝”已有多日,医生建议手术,但任嗲嗲不放心在乡镇卫生院做,去城里大医院做手术,任嗲嗲又因家庭困难,且无人陪护,所以一直犹豫着。不久前,得知有三甲医院的专家下沉基层卫生院,任嗲嗲高兴不已,立即决定手术。“又放心又省心,还省了钱,真的是太好了!”康复后的任嗲嗲对长沙市第四医院赞不绝口。

在家门口就可以享受优质医疗服务,偏远地区群众不必去大医院排队,近年来,长沙市第四医院充分发挥党建引领医联的优势,不断加强医联三联机制:由一位院领导挂帅、一个职能科室协调、两个临床科室负责指导帮扶一家基层医疗单位。医院领导带领党员专家,前往街道、社区及敬老院,为群众开展免费义诊及健康宣讲,医院资深专家、名医为洋湖社区等有外科基础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或卫生院进行现场手术帮扶,在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的同时,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感受三甲医院专家的优质服务。

既输血又造血,长沙市第四医院的医护人员与这些医联单位之间建立了业务培训、手术带教、讲课、远程、微信等多种沟通模式,并经常性在医联体单位进行业务查房,询问病史、探讨诊疗方案,手把手的把自己的经验传递给基层医生,让基层医院医疗技术水平不断提升。

以前,我们镇卫生院的医疗水平有限,患者都会前往长沙大医院看病,现在长沙市第四医院名医工作室的专家及科技特派员定期坐诊,许多重大疾病在我们卫生院就得到了救治。”靖港卫生院负责人说。

去年9月,长沙市第四医院泌尿外科名医工作室菁华铺工作站、乔口工作站正式揭牌,一年过去,乔口镇卫生院手术量翻了几倍,菁华铺卫生院业务量同比增长20%以上。“优秀医生和精湛医疗技术的下沉引发了病人的回流,所以我们今年手术量增长非常大。”乔口镇卫生院相关负责人说。

……

目前,医院建立紧密型医联体22家,松散型医联体48家,同近100家单位建立友好的医联合作关系,医联单位覆盖大河西,派出近30名医护专业人才常驻紧密型医联体单位,全脱产驻点开展建设帮扶工作;结合基层的需求,给予人、财、物大力支持,协助基层单位每年开展系列健康科普、义诊体检等活动200余次;加强对基层医务人员培训指导,专家主动“走下去”,查房、培训指导近千次,开设区域专家门诊,在基层开放高血压、糖尿病、外科、骨科、儿科、妇产科等专病门诊,专家定期下基层医联体单位坐诊近千次。

长沙市第四医院专家和技术的下沉,让基层群众少跑腿、看名医,加速推动了基层医疗卫生服务高质量发展,也更好地满足了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医疗卫生需求。

上下贯通架起城乡医疗互助“连心桥”

近日,一名娭毑突发剧烈胸痛,咸嘉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诊后,考虑为急性心梗,立即与医联体单位长沙市第四医院联系转诊,急诊急救中心及胸痛中心无缝对接,绿色通道一键启动。让患者“双绕”直达导管室行急诊PCI术,手术证实为右冠急性闭塞,经临时起搏器植入术+PCI术后病情平稳。社区、120、导管室、心内科之间紧密合作,切实践行“患者未到,信息先行”“先诊疗后付费”的胸痛急救原则,为娭毑生命快速奔跑,娭毑终于转危为安。

基层医院与长沙市第四医院建立医联体后,不仅基层群众能在当地医院看到长沙市第四医院的专家,而且如果患者发生紧急情况,可以通过“绿色通道”直接转入长沙市第四医院。社区或者乡镇卫生院医生判断患者需要转诊后,就会跟长沙市第四医院的医生直接沟通,联系预留床位。待患者病情稳定后,还可以方便地下转回社区。

“在上下转诊患者的过程中,患者在两边医院的就诊记录、检查结果和用药情况等,双方都可以实现共享。医生对患者病情变化会了解得更多,诊断也会更精准。”近年来长沙市第四医院不断升级医联体工作模式,充分利用医联交流群,卒中中心、胸痛中心、名医工作室等各种微信交流群,随时为基层医务人员提供及时、专业的指导和帮助,将微信平台等为患者打造转诊病人就诊“高速路”,为患者保驾护航。而通过双向转诊绿色通道,基层卫生院患者可以顺利转入四医院治疗,真正实现了“小病在社区,大病进医院,康复回社区”这一理念。

共享共赢构建急诊急救同心圆

对于许多急危重症病人来说,时间就是生命,一分一秒都关乎生死,提高基层医疗机构急诊急救水平,畅通急诊急救救治渠道,就显得尤为重要,2019年12月13日,长沙市第四医院急诊急救联盟成立应运而生。当天,首批24家医联体单位加入市四医院急诊急救联盟,29名“前哨急救医生”接受了聘书,一张更加便民惠民的“生命之网”更加精细化地构建起来。

得益于这张“生命之网”,来自岳麓区的周女士幸运地逃过了一劫。今年10月初,她在家自测怀孕了,于是在10月17日上午前往所在社区医院进行常规产检,不料刚准备做B超,她就出现了下腹剧烈疼痛,B超提示腹腔大量积液。社区医生意识到情况异常凶险,立即联系长沙市第四医院常驻该社区医院的救护车,一路疾驰,立即将周女士送到了长沙市第四医院抢救。此时周女士血压只有75/43mmHg,神志已经不太清楚,医院立即开通绿色通道,根据检查结果及医生的多年临床经验,诊断周女士是宫外孕破裂、失血性休克等,需紧急进行手术。时间就是生命!周女士为腹腔大出血来势凶猛,如不及时救治,随时可能死亡。妇科、麻醉手术科及相关科室医护人员争分夺秒、全力以赴地与死神“赛跑”,最终成功将周女士抢救过来。高效的就诊流程,为周女士争取了更多的抢救时间!事后,周女士及家人连连感谢社区医生及长沙市第四医院的精确诊断与快速反应!

长沙市第四医院急诊急救联盟成立后,对前哨急救医生进行系统规范化培训和管理工作,加强健康知识和急救技能的科普宣讲,定期开展专业培训、专项考核,帮助联盟单位加强人才队伍建设,规范开展医疗救治工作,确保打通“急救医生在行动”工作落实到“最后一公里”。同时,长沙市第四医院充分发挥好自身的资源优势和技术优势,开设转诊绿色通道,实现了急危重症患者救治的及时高效和一体化无缝联动。

长沙市第四医院:医联体建设 让群众看病有“医靠”

211787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