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大病集中救治一批 慢病签约管理一批 重病兜底保障一批——常德市健康扶贫政策为贫困人口健康保驾护航

常德市卫生健康委  时间:2020-12-02

近日,武陵区芦荻山乡卫生院副院长、家庭医生赵医生背着简易药箱来到叶大妈家,为她进行日常身体检查,测量血压血糖。今年72岁的叶大妈是独居老人,是该乡台家铺村4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之一。近年来,常德市扎实推进健康扶贫工作,全市贫困人口已全部纳入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保障范围,做到了应保尽保。

常德市基层医疗机构目前共成立1390个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共有6408名家庭医生成员,建档立卡贫困户已全部实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按照常德市大力推进“大病集中救治一批、慢病签约管理一批、重病兜底保障一批”的行动计划,目前,全市建档立卡的6.29万名四类慢病患者、5.23万名新增六类慢病患者、6.34万名其他慢病患者已全部纳入管理、履约服务。此外,常德市卫健委对大病患者继续采取定临床路径、定定点医院、定单病种费用、定报销比例、加强责任落实、加强质量管理的“四定两加强”措施,予以专项救治、及时救治。截至11月中旬,常德市大病集中救治覆盖人数12718人,已救治12649人,救治率99.46%。

69岁的李大爷是武陵区丹洲乡太平村人,因前列腺炎导致尿潴留进入市第三人民医院治疗,这次住院17天,共花费14741.16元,自己只掏了1474元。像李大爷这样的建档立卡贫困户,除了享受在县域内住院一律实行“先诊疗后付费”的政策,还可通过“一站式”结算,享受医院结算窗口兑付各项医疗扶助政策待遇,实际报销比例达到90%。

据悉,脱贫攻坚战役打响以来,常德市紧紧围绕保障贫困群众“看得起病、方便看病、看得好病、尽量少生病”的工作目标,在政策调研、机制建设、制度创新、工作推进等方面不断推深做实,圆满完成健康扶贫各项工作任务。

大病集中救治一批 慢病签约管理一批 重病兜底保障一批——常德市健康扶贫政策为贫困人口健康保驾护航

139728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