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戴怡勰:我明白了白衣战士的使命担当

湖南日报  时间:2020-05-04

戴怡勰,邵阳人,1994年出生,中共预备党员,怀化市第二人民医院护师。报名加入我省第二批援鄂医疗队,正月初四出发驰援湖北,奋战55天。

今年的五一,戴怡勰难得有5天假期。她打算和哥哥、嫂子一同回邵阳隆回老家,陪父母和80多岁的奶奶一起过节。

在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怀化市第二人民医院的“90后”护师戴怡勰瞒着父母,报名加入我省第二批援鄂医疗队驰援湖北,成为援黄冈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ICU重症病房危重症患者一线救治队伍中的光荣一员。

第一反应就是“去”

“当时我正在老家陪父母过年,医院通知‘全体工作人员取消春节休假,立即返岗待命’,我马上乘高铁返院上班。”大年初三,得知我省拟组建第二批援鄂医疗队,医院将派出医务人员驰援湖北,戴怡勰毫不犹豫写下请战书,和医院其余12名同事一起奔赴湖北。

“父母是在我去黄冈后的第40天才知道的。我出发前,考虑到长头发会增加沾染病毒的几率,尽管很舍不得,最后还是狠心剪了多年的长发。”在戴怡勰发来的一张近照里,虽然短发齐耳,却更显英姿飒爽,她的嘴角上扬,目光坚毅地望向远方。

1月28日晚,戴怡勰到达湖北黄冈,经过两天培训,她被分配到黄冈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参与救治工作。期间,她主动请缨加入护理“尖刀连”;接到上级要求组建综合ICU和湖南ICU指令时,她再次申请去最危险最艰苦的ICU从事一线护理工作,继续担任小组长。

2月21日晚,高强度的ICU工作让部分队友出现身体不适,临时不能正常上班。由于人手紧张,一时难以找到替手,戴怡勰主动请缨,要替队友完成大夜班。此时的她刚上完一轮大夜班,顾不上身体的疲惫,当晚带领其余3名同事继续坚守岗位,负责护理4名危重症病人。

戴怡勰说:“虽然身体很疲惫,但能替战友分担,能为组织解决燃眉之急,身体上辛苦点没关系,我能坚持,能挺住。虽然我看起来挺瘦的,但是战斗力还可以哦!”

因为表现突出,戴怡勰被评为湖南省新冠肺炎防控先进个人。

我们“90后”年青一代有责任和担当

“妹妹现在是我的榜样!”哥哥戴怡轩比戴怡勰大两岁,也是一名医务人员。戴怡勰作出驰援湖北的决定时,他全力支持妹妹。抗疫期间,戴怡轩每天与妹妹进行微信视频,为她鼓劲加油。

“疫情初期,由于物资紧缺、医疗设施有限,妹妹的情绪也有些紧张。但这种情况很快得到缓解,作为医务人员,大家都很谨慎小心,我相信妹妹在前线很安全。现在她平安归来,我为她感到骄傲。”戴怡轩说。

在一篇“战地日记”里,戴怡勰这样写道:“我像往常一样更换防护服和交接班,班中更换液体、测量血糖、翻身拍背……这时17床中年男性病人突然出现呼吸苦难,血氧饱和度快速下降。根据医嘱,我迅速进行动脉采血和操作血气分析仪进行血气分析,将病人体位改为端坐位,进行高流量面罩给氧,安抚病人的情绪。为做好病情再次恶化的准备,我们在床旁备好吸痰和插管用物,准备好有创呼吸机,随时准备为病人进行气管插管和使用呼吸机辅助呼吸……已记不清有多少次面对这种病情突然恶化而进行抢救的场景了,也记不清有多少病人经过我们团队的及时抢救而转危为安。此刻的我深深体会到‘时间就是生命’的真正含义,更明白了作为一名白衣战士的使命担当。”

戴怡勰:我明白了白衣战士的使命担当

120281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