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担健康使命 谱卫生华章

邵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时间:2020-04-02

2019年,邵阳市北塔区卫生健康系统一班人按照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目标要求,迎难而上向前冲,真抓实干、力求实效,取得了骄人的成绩。

项目建设顺民意2019年8月上旬,区卫健系统的区卫生监督综合执法局、区妇幼保健服务中心、区疾控中心三单位联建的业务综合办公楼正式动工建设了。由于这三个单位原业务用房场地狭窄,基础设施条件差,又是分开办公给群众办事带来诸多不便。通过多方努力协调,这三单位业务用房建设全部纳入中央专项资金项目。该项目业务综合楼建筑面积4400平方米,总投资预计约1200万元,项目主体建设共6层现已经竣工,预计2020年10月投入使用。为补齐辖区内医疗资源的短板,年内申请立项邵阳学院附属第一医院的妇幼保健科整体搬迁辖区,目前该项目正在筹备中。市第二人民医院联合区北塔医院新建一所集医疗保健防疫及养老一体的综合性三甲医院项目建设已启动,相关手续正办理之中。同时积极向上级申请价值500万元的医疗器械补充到基层医疗机构,这些项目的实施,将弥补辖区医疗资源的不足。

健康扶贫解民困。健康扶贫牵万家,一枝一叶总关情。北塔区卫健系统紧紧围绕年初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注重宣传引导,着力落实健康扶贫各项优惠政策,在省市的扶贫工作考核中取得了健康扶贫项目零扣分成绩。全区共12个贫困村,建档立卡贫困户1110户,贫困人口3653人,参保率100%;9月份患有国家规定的29种大病142人已经纳入到“一站式”结算服务系统中,已救治141人,大病救治率99.30%;大病保险补偿233人次,总补偿金额28万元,使贫穷户大病不愁医。在此基础上 对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全覆盖并一年随访4次,以增强贫困人口的健康获得感。实行村卫生室首诊,逐级转诊制度,且对定点医院全面推行“先修疗后付费一站式即时结算“机制,从根本上解决了贫困人口看病就医难问题。


基本医疗保民生。加强村卫生室规范化建设,夯实基层基础,使村民小病不出村。区财政安排350万元村卫生室建设专项资金,用于配备彩超等基础医疗器械和业务用房建设及国家零差价基本药物补贴,通过有计划地开展本土化乡村医生培训充实到所辖的16个行政村卫生室上岗,以提升服务能力。进一步推进医联体建设和全科医生培训,提高卫生院医疗保健水平和业务能力。目前茶元头卫生院已经由市第二人民医院托管,陈家桥卫生院由市中医院托管。通过建立紧密型医联体,让百姓看病就医更方便实惠,村民住院不出乡,大病快捷转诊,使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得保障。

公卫服务得民心。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卫健人的奋斗目标。 随着生活方式的变化,健康领域也面临一些新情况新矛盾,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等慢性病发病率激增,精神卫生、职业健康等问题凸显,把增强全民健康意识摆在首要位置,加强健康知识宣传教育,将健康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多形式打造健康科普平台,抓好群众性体育活动,使“个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理念深入人心,这是公卫服务最基本最重要的内容。从居民健康档案管理、健康教育服务和预防接种入手,重点对0-6岁儿童、孕产妇、65岁以上老年人三类重点人群的服务管理,兼顾糖尿病、高血压、结核病、重性精神障碍及其它慢性疾病健康管理,积极开展传染病及公共卫生突发事件防控,把公卫服务各项工作做好,使所有群众分享公卫服务成果,促进了民生改善和家庭和谐幸福。以扎实做好公共卫生服务为抓手,促进健康工作纵深开展。通过组织100名医疗技术人员分成20个团队,通过公共卫生服务3.0人脸识别系统进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开展宣传《中医药法》送医送药送温暖大型义诊活动,7月份辖区洪灾过后,开展了防大疫消毒灭菌和传染病防疫科普工作,确保灾后无疫情暴发。开展健康中国行活动,使健康素养和健康促进理念深入人心,助推健康北塔建设。


担健康使命 谱卫生华章

11870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