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沅江市卫生健康局赵科斌:在“急难险”中彰显党员本色

益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时间:2020-04-03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在疫情面前,无须选择,应对‘急难险’,更应该冲锋在前。”沅江市卫生健康局副局长赵科斌深夜加班处理完一天的公务后,在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略显疲惫。

临近2020年农历年倒计时仅剩2天,新冠肺炎疫情来袭,在吹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号角”后,赵科斌同志受命成为市卫健局疫情防控卫生应急组组长,主要负责制定疫情防控机制、预案,担起了全市第一线“急难险”防控责任。他认真阅研相关文件,迅速制定出台疫情防控应急预案,组建由200多名医务人员组成的应急队。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没有现成的防控模式,他发挥业务专长,始终与卫生应急组的同事们一起,对传染源的摸排、发热病人的报告和处理确诊病例以及疑似病例等问题进行探讨、交流,并耐心细致的解答,难题得到逐个攻克,工作得以有序开展。

“赵局长平时是一位不甚言谈,埋头实干的领导,疫情防控业务能力很强,平时我们有什么问题,只要是向他咨询,都能得到解答。”疫情防控热线组的小湛说。赵科斌平时分管卫生应急、卫生监督和疾病预防控制等工作,疫情防控初期,按照以往传染病防治的惯例,他认为医疗机构发热门诊、预检分诊工作的扎实开展,是疫情防控工作的关键。由于白天工作太忙,抽不出时间,他就利用深夜,带领卫生应急组的同志对市区所有高风险的预检分诊、发热门诊室进行认真查看与指导,确保工作万无一失,才松了一口气。在这样长期高强度的工作下,他经常忙到难以喝上一杯水,忘记了吃饭,就干脆用方便面替代了。

  疫情发生前,赵科斌同志就已出现了心脏不适。疫情来袭,在连续深夜加班后,出现好几次心绞痛,但他仍坚持工作,不下火线。直到3月13日晚心绞痛发作,他才被同事们逼至医院接受治疗,然而仅仅休息了一天,又再次全身心投入到了工作中。疫情防控之初,物资紧缺,当他看到装备简陋的应急队队员每天为隔离点人员上门服务,存在高风险、多隐患时,立即主动与省、益阳疫情防控指挥部沟通对接,为队员们第一时间争取到了防疫设备。跟赵科斌搭档很多年的卫生应急组郭主任说:“我们的赵局长,关心下属都胜过关心他自己。毕竟也是50多岁的人了,总担心他有累垮的时候,这心绞痛一不小心就要命啊,他在工作的现场好多次反复吃救心丸,我们看在眼里,痛在心理。”

指挥部离家虽近,赵科斌却如战士般坚守在工作一线,视单位为家,累了就在办公室一趟。松了一口气的时候,几个同事坐在一起,他打趣的说:“掐指一数,今天已经是疫情防控的第69天了,今天不要加班,倒不习惯了。这么久的时间,最要感谢的还是家人的理解和支持,每天从早到晚忙到深夜,少了对他们的陪伴,疫情过后,真要好好弥补才行。”

赵科斌是父亲、丈夫、儿子,在抗击疫情一线舍小家为大家,用实际行动展现了一名共产党员在危急面前的英雄本色,用平凡书写伟大,用奉献铸就真诚,展现了卫健人的坚韧执著,彰显了共产党员的勇气担当。

沅江市卫生健康局赵科斌:在“急难险”中彰显党员本色

11869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