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一线抗疫日记|从邵阳到湖北,只为冲往一线

云邵阳  时间:2020-02-27

2月22日,我去支援湖北的申请终于通过了,真好!

其实,从春节前到出发湖北这段时间,我一直都在单位。要不是中心领导给我审批申请时提醒了一句,我几乎都忘了回家这件事。

审批通过后,我打电话跟爱人说:“老婆,我明天出发去湖北啦!”“你又不是医生,去湖北干嘛?”电话那头一头雾水。爱人在电视上、网络上看到的都是临床医生和护士逆行支援湖北,显然还不太明白我为什么要去湖北支援。我只能耐心地给爱人解释,以争取她的同意。

“你去吧,家里挺好的,不用惦记。”电话里传来的声音,让我不由得鼻子一酸。

单位为我准备了简单但庄严的出征仪式,副市长李华和为我壮行,还叮嘱我保护好自己,发挥所长。同事们也都抽空来了,大家温暖的祝福和托付让我充满了无穷的力量。

2月23日一早,我和来自全省的同行一起乘坐高铁从长沙出发、直奔湖北。中午到达武汉时,黄冈市派来的车早已在等候……

到了黄冈市疾控中心,快速的工作接洽后,我们队分成了检验和流调两大组,我被安排在流调组,听候命令前往疫情现场,省里之前派出的流病专家罗垲炜和张思钰也和我们详细说明了工作情况和注意事项。

一切准备就绪,就等着冲往一线了!很期待!

一直以来,疾控中心都有一支神秘的队伍,叫“机动队”,专门应急处置突发的卫生事件。不同于“预备队”,“机动队”必须时刻准备,一有情况立即出动,作战内容就是流行病学调查和处置。正所谓,养兵千日、用兵一时,这次疫情就是对这支“机动队”的一次大检验。

2月24日,我和张家界的卢辉同志组成“机动队”被派到了黄冈市的红安县。这是一座英雄的城市,黄麻起义的第一枪在这里打响,红四方面军、红二十五军、红二十八军三支红军主力在这里诞生,同在这里诞生的,还有董必武、李先念两位国家领导人和陈锡联、韩先楚、秦基伟等200多位将军。

然而现在,这座英雄的城市也是疫情最严重的“深红区”。目前,红安已经有300多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是黄冈市疫情较为严重的地区。为了阻挡病毒大军肆掠、斩断它们的行军路线,红安疾控的每个人都付出了艰苦的努力,甚至不惜通宵达旦、废寝忘食。

“李云龙的原型王近山将军也是我们的老乡,所以我们一直坚信,狭路相逢勇者胜!”红安县疾控中心工作人员说,他们时刻准备亮剑和疫情正面相交。眼下,红安的疫情形势有所好转,大家憔悴的脸洋溢出了“值得”的笑容。

召之即来、来之即战、战之必胜!看到病学调查组的同行们正在清理个案调查资料,我们赶紧过去帮忙,等会还要去分析一些病例,看他们的感染场所是否存在关联,好对这些地点采取相应的防控措施……

一线抗疫日记|从邵阳到湖北,只为冲往一线

111924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