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对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0625号提案的答复

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时间:2020-08-06 10:07


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对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0625号提案的答复

徐新楚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支持岳阳市建设长江中游区域医疗中心的建议》收悉,经认真研究,并结合省发展改革委等单位的会办意见,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关于积极申报在岳阳市建设长江区域性医疗中心的建议

岳阳市医疗卫生基础较好,优质医疗资源丰富。特别在此次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中,岳阳市在做好本地救治工作的同时,还派出了一批优秀的医务人员队伍,驰援湖北武汉、黄冈,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经受住了考验,也充分展示了岳阳市医疗卫生服务的整体实力。2017年以来,原国家卫生计生委、国家卫生健康委先后出台系列文件,启动国家医学中心及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工作,并决定以委省共建的形式启动建设试点。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创建工作,许达哲省长、吴桂英副省长均带队赴国家卫生健康委进行沟通对接,表明意愿、请求支持。同时,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我委正会同省发展改革委组织编制包括区域医疗卫生中心建设在内的全省“十四五”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方案。我委将充分结合您的建议,在起草全省区域医疗卫生中心建设方案时,优先考虑岳阳市的优势与需求,同时在医院能力建设等项目安排上对岳阳市给与适当倾斜。

二、关于引入京、沪等地优质医疗资源建设分支机构的建议

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等4部委《关于印发〈区域医疗中心建设试点工作方案〉的通知》(发改社会〔20191670号)精神,国家在河北、山西、辽宁、安徽、福建、河南、云南、新疆等8个省(自治区)开展区域医疗中心试点,支持上述省(自治区)引入京、沪等地区优质医疗机构在当地建设分中心、分支机构。下阶段,我委将会同省发展改革委,积极向省委、省政府汇报,并加强与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卫生健康委衔接,通过京湘医疗卫生合作等平台,为我省引入京、沪等地优质医疗资源创造良好条件。

三、关于加大政策配套和支持力度等建议

近年来,我省按照“做精顶层”的总体思路,扎实推进部省属和市属三级医院临床重点专科建设,已将岳阳市市属医院列为全省胸痛中心、卒中中心等建设试点单位。下阶段,我委将结合您的建议,在新一轮的省级临床重点专科建设中,加大对岳阳市市属大型三级医院支持力度。同时,省发展改革委也建议岳阳市人民政府立足本地实际、结合区域定位、突出优势专科,统筹谋划、深入研究,提出切实可行的高水平医院分院建设方案和重点项目。省发展改革委将结合职能职责,做好项目立项、审批等相关服务工作。

感谢您对全省卫生健康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湖南省卫生健康委

                               2020619


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对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0625号提案的答复

133325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