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对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第0773号提案的答复

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时间:2019-11-27 18:00

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对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0773号提案的答复

 

向双林等委员:

你们提出的《建议将阿尔兹海默病(Alzheimers diseaseAD65岁以后发病者称老年性痴呆)纳入老年慢病规范管理》(0773号提案)收悉。经认真研究,结合省民政厅、省医保局等部门的会办意见,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加强科普宣传,提升公众对AD的正确认识

为增强全社会对老年性痴呆的预防意识,推动预防关口前移,今年我省开展了以下工作:一是在921日(世界阿尔兹海默病日)前后,推动开展了AD预防与干预宣传活动,利用健康微湖南微信公众号、快乐老人报等多种平台,结合敬老月、义诊等多种活动,向公众传播相关知识,宣传《阿尔兹海默病预防与干预核心信息》,让公众正确认识阿尔兹海默病。二是启动老年人心理关爱项目,老年认知障碍自评量表(AD8)是项目调查问卷内容之一。三是在健康湖南老年健康促进行动中,从个人和家庭层面,鼓励老年人及其家属了解老年性痴呆等疾病的有关知识,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并提出了到2022年和2030年,65岁及以上老年人群老年期痴呆患病率增速下降的分阶段目标。1028日,国家卫生健康委等8部门出台了《关于建立完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的指导意见》(国卫老龄发〔201961号),要求加强老年人群重点慢性病的早期筛查、早期干预及分类管理,积极开展AD、帕金森病等神经退行性疾病的早期筛查和健康指导。今后,我省将通过多种形式进一步扩大宣传,提升公众对AD的正确认识,提高医务人员对AD的重视和认知;同时,开展相关培训交流,着力提升早期识别率。

二、关于用可靠的血清学检测方法实现早期诊断并纳入医保

记忆障碍筛查对早期发现、早期诊断治疗AD具有重要意义。但目前将痴呆诊断系统评估列入医保基金支出项目还存在政策等方面的瓶颈。《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第二十八条规定,符合基本医疗保险药品目录、诊疗项目、医疗服务设施标准以及急诊、抢救的医疗费用,按照国家规定从基本医疗保险基金中支付。我省基本医疗保险诊疗项目管理的主要政策依据是原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关于印发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诊疗项目管理、医疗服务设施范围和支付标准意见的通知》(劳社部发〔199922号)。该文件明确规定将各种健康体检、预防和保健性的诊疗项目列为基本医疗保险基金不予支付费用范围。该文件还明确,对于国家基本医疗保险诊疗项目范围规定的基本医疗保险不予支付费用的诊疗项目,各省可适当增补,但不得删减。需要指出的是,省医保部门高度重视AD患者的医疗保障,特别是在实现血清学检测并纳入医保方面,经多方推动,已经取得一定进展,Aβ1-42tau-181两项血清学检测已于201710月纳入我省医疗服务项目收费试运行范围。目前,该项工作仍处于在申报医院试运行期间,自主定价收费标准为280/次;待试运行期满,并经省医保部门依据有关规定核定收费标准后,可由申报医院向当地医保部门提交申请纳入医保报销的相关材料,当地医保部门初审合格后将相关材料报省医保局,由省医保局组织专家评审。省医保局将综合各地基金承受能力以及专家评审意见,作出是否纳入我省基本医疗保险范围的决定。

三、关于加大政府投入,将AD纳入慢病管理系统

AD纳入到慢性病管理,可为预防控制痴呆提供重要屏障。省卫生健康委对此高度重视,组织了业界有关专家进行了专题调研和论证。但是,慢病管理是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工作内容,依托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补助资金开展。《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规范(第三版)》(国卫基层发〔201713号)老年人健康管理服务并没有AD相关内容。《国家卫生健康委关于做好2019年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工作的通知》(国卫基层发〔201952号)虽然新增老年健康与医养结合服务项目,但也没有将AD纳入其中。《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补助资金管理办法》(财社〔2010311号)规定,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资金用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为城乡居民提供政府统一规定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范围内的各项服务,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截留、挤占和挪用 今年我省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69/人,承担着31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工作,Aβ1-42tau-181血清学检测每人每次需要300元左右,如对全省老年人开展该项检查,现有经费难以支持。AD纳入慢病管理系统还难以落实。但经社会呼吁和多方协调,我省努力通过其它途径为AD患者提供保障:在门诊保障方面,省医保局将AD纳入特殊门诊病种,患者可享受一定额度的门诊费用报销。在照料保障方面,特困供养的失能失智人员,可入住特困人员供养服务机构,政府提供无偿或低偿服务;省医保局根据疾病特点,为AD患者专门制定了住院费用按日包干结算方式,较好的补偿了患者治疗费用。此外,我省康乃馨老年产业置业有限公司、湖南普亲养老机构运营管理有限公司等养老机构均可对AD患者提供养护;201810月,阿默认知照护公司在长沙市芙蓉区东湖壹号成立了旗舰店,开启了对AD患者的专业照护。下阶段,我委将会同有关部门呼吁国家层面尽快将AD纳入到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范畴,并协调推动相关部门完善养老和老年人福利政策,推动相关养老和医疗机构加强对AD患者的造册管理,推进家庭支持,预防AD患者走失,为AD患者照护提供更多照护保障。

关于鼓励自主研发AD早期诊断试剂盒方面,健康中国行动之老年健康促进专项行动提出要全面推进老年医学学科基础研究,提高我国老年医学的科研水平。今后,我们将适时开展相关调研,并视调研情况,协调省财政厅、省科技厅等相关部门和地方政府支持开展AD早期诊断试剂盒研发工作。

非常感谢您对老龄健康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湖南省卫生健康委

                           2019116

 

 

联系单位:省卫生健康委老龄健康处

联系电话:0731-84828543

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对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第0773号提案的答复

11004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