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对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第0658号提案的答复

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时间:2019-11-27 17:57

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对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0658号提案的答复

民进湖南省委:

感谢贵委长期以来对我省中医药事业的关心和支持!贵委在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上提交的《传承马王堆国医瑰宝 助力中医药强省建设》(第0658号提案)收悉。我委认真研究了该提案,该提案从湖湘中医药发展的现状入手,深入分析了制约中医药强省建设的问题和不足,提出了传承马王堆国医瑰宝等五条针对性建议,对推进中医药事业快速发展具有积极作用。我委高度重视,结合职能职责,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制定《湖南省湖湘中药材保护条例》的建议

20177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法》正式颁布实施。为推动该法在我省的落地,我委积极向省人大常委会相关立法机构报告,并多次协调省司法厅(省政府法制办),争取制定《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法>办法》。目前,《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法>办法》立法已获得省人民政府立法计划立项并纳入省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委立法五年计划,拟定于2020年正式出台实施。在《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法>办法》起草过程中,我委将《湖南省中药材保护和发展规划(2016-2025)》的有关内容进行了认真整理,并作为相关条款纳入到《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法>办法》,以更好的加强、保护湖湘中药材资源,促进中药材产业发展。

二、关于创新发展湖湘中医药文化旅游的建议

十三五以来,省中医药管理局联合省文化旅游厅(原省旅游局)开展了国家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区(基地、项目)创建工作,经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文化和旅游部评审,我省有四家基地入选。此外,还评选出了仲景文化公园、橘井泉香中医药博物馆、炎陵神农中医药文化纪念馆、涟源龙山中医药文化博物馆等一批中医药文化-旅游结合的基地。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积极与相关部门联合探索湖湘中医药文化旅游相结合之路,创新发展湖湘中医药文化旅游。

三、关于发起成立中医药强省建设省际联盟的建议

我委将积极与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联系衔接,参照以往中南六省中医药联席会议制度模式,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的指导下,争取由我省牵头联合广东、江西、湖北、河南等省份,成立中南中医药强省建设省际联盟,共同促进中医药产业快速发展。

四、关于开展马王堆医学文献研究的建议

马王堆医学文化是湖湘中医文化的瑰宝,从内容来看,涉及方剂、脉学、导引气功、经络、房中术等多门学科的知识,对现代中医学研究有着重要意义和研究价值。贵委建议加强马王堆医学文献的研究与转化,我们认为很有必要,应当予以鼓励和支持。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进一步鼓励和支持湖南中医药大学、湖南省中医药研究院等中医药高校、科研院所和相关企业联合开展马王堆医学文献研究,对条件成熟且具有科研价值的项目给予湖南省中医药管理局科研课题立项资助。

最后,再次感谢对我省中医药事业发展的关注、理解与支持。

                        湖南省卫生健康委

                        2019614

联系单位:省中医药管理局规划综合处

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对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第0658号提案的答复

110047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