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对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第0252号提案的答复

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时间:2019-11-27 17:53

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对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0252号提案的答复

 

许云生、肖高君委员:

感谢你们对全省卫生健康工作的关注与支持!你们提出的《完善政策筑实医联体,切实缓解群众看病问题的建议》(第0252号提案)收悉。我委高度重视,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健全完善医联体运行机制

20179月,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医疗联合体建设和发展的实施意见》(湘政办发〔201756号,以下简称《实施意见》),从工作目标、重点任务、保障措施、组织实施等四个层面对我省医联体建设作出了具体、可行的顶层设计。2018年以来,省卫生健康委先后制定印发了《湖南省医疗联合体建设实施规划(2019-2020 年)》(见湘卫函〔2018568号文件)《湖南省医疗联合体综合绩效考核与评估工作方案(试行)》(见湘卫函〔201943号文件)等相关配套政策文件。下阶段,我委将重点加强与省医保等部门沟通协调,借力医保支付方式改革,推动医联体内打包付费等试点工作。

二、关于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基层

截至20194月底,全省共建立各种形式医联体573个,其中城市医疗集团39个、专科联盟335个、县域医共体134个、远程医疗协作网65个;累计覆盖医疗机构6310家次,其中公立医疗机构5929家次,社会办医疗机构381家次。有300家医联体成员单位与牵头(盟主)单位建立了利益共享机制。2018年,各医联体内上转出院患者178020例、下转83894例。特别是涌现出医联体桃江模式,已经成为湖南医改工作的一张名片。下阶段,围绕提升基层医联体建设获得感,我委将重点实施三大工程:一是实施基层医疗机构基本医疗服务能力同质化提升工程。以看得好小病、看得出大病、管得住慢病为基本要求,依托县级医院人才技术优势,通过县域医共体建设,提升乡镇卫生院服务能力,建立以县医院为龙头、乡镇卫生院为枢纽、村卫生室为基础的新型农村三级医疗服务网。二是实施高血压规范化诊疗与管理提升工程。三级综合医院全面开设高血压专科门诊,县级综合医院全面开设高血压专病门诊,乡镇卫生院全面开设高血压规范门诊,强化村卫生室血压监测点职能,通过省、市、县、乡、村五级联动,逐步实现高血压患者动态管理与综合随访干预。三是实施危急重症救治网络建设工程。以专科联盟建设为抓手,持续推进胸痛、卒中、创伤、危重孕产妇和危重新生儿救治五大中心建设。急救网络建设全面延伸到基层,明确不同层级医疗机构在危急重症诊疗过程中的定位,构建覆盖全省、科学规范的危急重症救治网络。

三、关于健全完善医联体建设相关政策措施

2018年,省卫生健康委、省中医药管理局印发《关于切实做好分级诊疗制度建设有关重点工作的通知》(湘卫函〔2018568 号),明确要求牵头医院要按照医联体章程,建立医联体内责、权、利相一致的绩效考核分配机制,充分调动成员单位及其医务人员积极性,实现医联体内管理、服务的同质化,逐步形成以健康为中心,防治康协同的医疗服务新模式。下阶段,我委将通过抓实医联体考核评估,推动医联体内部形成稳定的利益纽带关系,确保取得实质性进展。同时,继续加大与医保等部门沟通协调,发挥医保指挥棒作用,引导构建医防融合、科学有序的就医格局。

再次感谢你们对我省卫生健康工作的关心、理解和支持!

 

 

  湖南省卫生健康委

2019614

 

联系单位:省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处

联系电话:0731-84822240

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对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第0252号提案的答复

110047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