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对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第0238号提案的答复

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时间:2019-11-27 17:52

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对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0238号提案的答复

省政协妇联界委员:

感谢你们对我省卫生健康工作的关心、理解和支持。你们在湖南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上提交的《加快构建我省突发公共事件心理救援快速响应体系》(第0238号提案)收悉。我委高度重视,经认真研究,结合相关会办单位意见,现答复如下:

加快构建突发公共事件心理救援快速响应体系,是加快提升卫生应急能力、促进全民健康的一项重要举措。从历次成功救援的情况看,心理救援是应急救援当中的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通过心理疏导减轻或消除急性应激反应,有助于对伤病员顺利开展医疗救治,并能够阻止或减轻伤病员远期心理伤害和心理障碍。我委对此高度重视,依托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省脑科医院等医疗机构,积极探索躯体-心理救治一体化救援模式,在搭建平台、整合资源上发力。成立了突发公共事件心理救援研究中心,借助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国家精神心理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精神疾病诊治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两个重要平台,以突发公共事件心理救援体系为研究对象,加快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有效解决了突发事件中躯体救援与心理救援分离、心理救援滞后的问题。应急心理救援的理论创新与实践探索在全国走在前列,组织出版了国内首部《创伤后应激障碍防治指南》。201811月在国家卫生健康委卫生应急办公室的组织下,我省承办了全国首期突发事件心理危机干预培训班。近年来,在历次重大突发事件紧急医学救援过程中,我省卫生应急专家咨询委员会心理救援专家积极参与指导当地开展心理救援。如在今年的“3.22”长张高速常德段客车起火事故救援中,我委派出专业心理救援团队,指导当地医院进行心理干预和家属情绪稳控工作,有效保障了应急处置工作的顺利开展,受到有关领导的高度肯定。

我们将结合你们的建议,积极协调相关部门,整合各类资源,加快构建我省突发公共事件心理救援快速响应体系。

一、统筹谋划,完善工作推进机制

我委将积极争取省委、省政府和相关部门的重视和支持,建立健全突发公共事件心理救援体系建设的协调指导机制,依托国家精神心理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精神疾病诊治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等平台,发挥我省医疗卫生机构精神心理学科方面的特色优势,及时协调解决涉及跨地区、跨部门、跨行业心理救援的相关问题,在全省范围内建立上下互动、多方联动的快速反应机制,着力让心理救援成为应急救援常态化的工作。

二、积极探索,强化学术人才支撑

进一步加大在心理救援学术研究领域的引导和支持力度。扎实推进实践基础上的学术理论创新,重视心理救援人才的培养,补充完善全省应急救援技术支撑单位和专家库。进一步加强与国内外相关领域同行的交流合作,重点开展平战结合的心理救援应用项目研究,不断扩大学术理论创新和实践探索成果的影响力,适时举办突发事件心理救援高峰学术论坛,扩大我省应急心理救援的影响力。同时,加快建设心理救援志愿者队伍,广泛开展相关科普教育活动,让公民了解灾难的特点、心理救援相关知识,并适时组织情景模拟演练,提高公民应对灾难及心理危机的意识和能力。

三、广泛应用,发挥心理救援实效

结合医改工作,出台配套政策措施,充分发挥大型综合医院的专业指导和骨干培训作用,带动基层医疗机构心理救援急救能力建设,逐步完善市州、县市区心理救援点建设,为各级政府开展事故、灾害应急救援中心理救援提供技术支撑。加快推进涵盖心理救援的医疗服务信息化平台建设。充分利用卫星遥感技术和手机移动终端,全面掌握灾情及路况等信息,并与相关医疗机构联网,及时发送病人信息,实现就近医疗救治和重症患者优先。同时,由专门人员通过网络平台,将现场救援、医院救治等信息及时与媒体和公众沟通,让公众了解事态进展,化解心理危机。利用互联网+”模式,创建心理救援社区服务网站、自助培训与志愿者服务终端等。

    突发公共事件心理救援体系建设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目前,这项工作已经有了良好的起步,还需广泛聚力、持续发力,打造应急心理救援的湘字号品牌。欢迎你们继续关心支持我省卫生健康事业的改革发展,并对我们的工作再次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湖南省卫生健康委

                                2019614

联系单位:省卫生健康委卫生应急办公室

联系电话:0731-84822120

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对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第0238号提案的答复

110047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