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对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第1444号建议的答复

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时间:2021-08-25 10:33

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对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第1444号建议的答复

宋奎等代表:

感谢你们对卫生健康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你们在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上提交的《关于儿童意外伤害全民预防教育及现场救治技术推广的建议》收悉。我委高度重视,经认真研究,结合省妇联的会办意见,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加大对儿童意外伤害防护知识宣传教育,提高全民安全防范意识”的建议

我委建立了儿童意外伤害预防及救治工作指导小组,承担全省儿童意外伤害防治工作的总体部署、与相关部门的工作协调等职责。同时,以危重新生儿急救中心建设为切入点,加快构建覆盖全省、规范高效的儿童急危重症救治网络。目前,全省已经形成具有湖南特色的“三统一(标志标识、救治流程、制度规范统一)”模式,实现多部门、多平台联合宣传意外伤害知识,严守儿童健康安全底线。依托妇幼公共卫生项目,如0-6岁儿童健康管理、托幼机构卫生保健管理、贫困地区营养改善项目等,深入基层,向家长或监护人警示意外伤害的危险。通过电视、广播、微信、微博等各类媒体,广泛开展包括心肺复苏术及AED使用、创伤现场急救(止血、包扎、固定、搬运)、常见意外伤害(气道异物梗阻、溺水、触电、中毒、蛇咬伤等)、常见事故灾害(如火灾、地震、泥石流)避险等急救知识和技能宣传教育,实现城乡全覆盖。组织相关单位编辑出版了《第一目击者---现场急救指南》《安安带你躲地震》《平安小精灵》等书籍,拍摄了专题片《第一时间生死救护》;指导家长开展意外伤害后紧急自救,帮助、指导家长尽最大可能防止儿童意外伤害事故的发生。全省儿童意外伤害人数由2016年的1439例下降至2020年的1148例。

省妇联大力开展未成年人关爱保护活动,全面完成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全国妇联试点工作和我省家校共育试点工作。针对中小学生溺水、交通事故等意外伤害尤其留守儿童缺乏有效监护,更易发生意外伤害等问题,组织开展儿童意外伤害全民预防教育及现场救治技术推广。有效开展家庭教育的安全指导服务,将生命安全教育纳入家庭教育的重点内容,对广大家长开展线上线下的针对性指导服务。持续开展“把爱带回家”寒暑假关爱儿童活动,坚持每年暑假开展发出一封《致儿童家长的公开信》、举办一堂安全知识讲座、开展一次安全隐患大排查活动等活动,推动建立健全预防青少年儿童溺水工作机制。坚持每年寒假走村入户, 宣传预防儿童遭受烟花爆竹、取暖用电、溜冰滑雪、交通事故等意外伤害相关知识。实施“关爱雏鹰、呵护健康”公益项目,成立了省预防儿童意外伤害专家宣讲团,深入各市州中小学、幼儿园等,主要宣讲儿童交通事故、溺水、踩踏、烧伤烫伤、触电、呼吸道误吸异物造成窒息等多种常见意外伤害预防及急救措施,普及师生预防意外伤害知识。实施儿童道路安全体验项目,宣教儿童乘车和出行安全知识,倡导公众对儿童交通安全的观念与行为正向改变。

二、关于“做好儿童意外伤害现场救治措施的培训”的建议

我委积极推动出台了《湖南省现场救护条例》,努力推动实现现场救护基本知识与技能教学“进学校、进课堂、进师生头脑”。《湖南省现场救护条例》明确规定:各级各类学校应当将现场救护基本知识与技能纳入教学计划和教师培训计划。小学、初中、高中(含中职学校)每学期应当开展不少于一课时、高等院校(含高职院校)每学期应当开展不少于两课时的现场救护基本知识与技能教学。同时,结合“世界急救日”“全国防灾减灾日”“全国科技活动周”“全国消防日”“世界红十字日”等节日组织大型宣传教育活动,邀请专业人员进行现场教学和实际操作演练。建立包含现场救护基本知识与技能培训人员信息、自动体外除颤仪等急救设备配置安装信息、移动终端使用功能的现场救护智能管理平台,实现与“120”急救系统的联通。开发具有地图检索、导航指引、一键呼救等功能的应用软件,为公众提供及时、便利的急救信息服务。

三、关于“出台相关条例”的建议

《湖南省现场救护条例》已于2020111日起正式施行。该条例出台后,我委积极争取专项资金,依托妇幼公共卫生项目,加大对基层工作人员的培训力度,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衔接,推动多部门联动协同推进儿童意外伤害防治工作。同时,《湖南省家庭教育促进条例》已于202131日正式施行。该条例明确规定: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是家庭教育的直接责任主体,依法履行对未成年人的监护职责和抚养教育义务。父母因外出务工或者其他原因不能与未成年子女共同生活的,应当委托有监护能力的其他成年人代为监护,并将委托监护情况、外出地点及联系方式告知就读学校和所在村民委员会、居民委员会。该条例还将生命安全教育明确纳入家庭教育主要内容,督促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切实承担和履行儿童监护责任和安全教育责任,用法制保障和促进儿童安全保护、健康成长。

四、关于“设立专项资金、项目或课题,用于儿童意外伤害全民预防教育及现场救治技术推广”的建议

省妇联联合省民政厅、省委组织部、省财政厅、省教育厅等部门就进一步加强村级儿童之家建设和管理工作下发了相关文件。明确每建一个儿童之家补助3万元,到2020年全省标准化儿童之家实现建制村全覆盖;明确乡镇1名女性党政班子成员或妇联主席担任儿童督导员,优先安排推动村两委女性委员(妇联主席)或民生协理员担任儿童主任,每人每月给予岗位补贴200元,每年至少轮训一次;明确力争三年时间,实现儿童服务类社会组织县级全覆盖,源头保障儿童之家的阵地建设、管理运行和人员队伍,切实改善农村儿童的生存、安全、发展环境。

五、下步工作计划

下阶段,我委将在充分吸纳建议的基础上,会同省妇联等相关部门,重点开展好以下工作:

(一)聚力促进家庭教育。省妇联将积极推动各级妇儿工委发挥组织、协调、指导、督促作用,发挥家庭教育工作联席会议制度优势,进一步推动有关部门和单位积极履职。深入机关、企业、学校、农村、社区开展《湖南省家庭教育促进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宣传,联合开展《条例》执法调研,推动《条例》的贯彻落实。编制好《湖南省关于指导推进家庭教育的五年规划(2021—2025年)》,推动我省家庭家庭教育事业优质均衡发展。继续实施父母成长计划,组织家庭教育金牌讲师、志愿者开展家庭教育公益巡讲,推动湖南省网上家长学校进校园、进社区、进家庭,做实线上线下对未成年人安全保护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

(二)认真做好家庭儿童安全保护工作。省妇联将进一步巩固推广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和家校共育试点工作经验,促进孩子安全保护、健康成长。进一步开展把爱带回家寒暑假儿童关爱服务活动,提高未成年人及监护人的安全防范意识和应对救护能力。指导各级妇联注册使用全国家庭教育工作志愿服务网,进一步促进更多志愿者、志愿团队线上线下的联系和互动,规范、发展、壮大家庭教育工作志愿者队伍,更多地开展未成年人安全保护指导服务。

(三)进一步加大儿童急救知识宣传与培训力度。我委将抓好《湖南省现场救护条例》的贯彻落实,联合妇联、教育、宣传、公安、交通运输等部门,持续加大儿童急救知识宣传与培训力度,引导群众科学利用急救资源,提升急救效率与救援效果。

(四)持续实施儿童安全保护项目。省妇联将积极募集资金,发挥公益慈善平台作用,开展儿童意外伤害全民预防教育及现场救治技术推广的相关课题调研,进一步实施儿童安全保护公益项目,强化儿童安全意识,提升儿童自救、他救能力。我委将积极组织相关专家及相关部门人员,对儿童意外伤害开展专题调研。同时,努力争取相关部门支持,积极推进儿童意外伤害防治适宜技术推广,进一步规范儿童意外伤害转诊制度。

  

                                                                   湖南省卫生健康委

                                                                    2021525


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对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第1444号建议的答复

20396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