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对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第0636号建议的答复

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时间:2021-08-25 10:11

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对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第0636号建议的答复

欧阳德群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解决“麻风村”运行管理问题的建议》收悉。我委高度重视,经认真研究,结合省财政厅、省医保局等单位的会办意见,现答复如下:

一、麻风村的运行现状及生活条件改善情况

目前,全省共有麻风村34家,均非独立法人单位,其中由市、县疾控中心管理的麻风村15家,由市、县级皮肤病防治所管理的麻风村19家。居住人数在30人以上的2家麻风村中,永州市冷水滩区岭口麻风村已纳入敬老院管理范畴,即麻风村仍由永州市皮肤病医院管理,按敬老院标准解决村内失能和半失能人员的护理补助,按敬老院标准解决运行管理费用。益阳市大福麻风村因已搬迁下山,和益阳市大福皮肤病防治所共处一院之内,有专人管理,各项保障比较全面。其他麻风村则多由市、县疾控中心或皮肤病防治所定期派人运送生活物质或开展巡诊,频次多为每半月一次或每月一次。

全省民政、残联等部门和疾控机构积极做好麻风村村民的民生保障工作。如永州市岭口麻风村,城乡低保14人,特困供养对象52人均已全部集中供养。同时,冷水滩区民政局每年定期对麻风村困难群众进行走访慰问。20208月,当地党委政府筹集了30多万元,对院内病房进行了修缮改造,建成了护理病房、诊室、输液大厅、康复室、娱乐室、阅览室等设施设备,开办了公共食堂。省残联每年从残疾人康复工作资金预算中安排1万元用于麻风节走访慰问。省疾控中心每年为住村麻风病人及现症麻风病人采购防护鞋、自我护理包,减少麻风病人继发畸残产生。各麻风村管理机构每年为住村麻风病人进行一次健康检查并建立健康档案,为麻风村病人缴纳新农合医疗保险,并为麻风村病人承担部分或全部新农合报销之外的医疗费用。

二、麻风病病人的医疗保障情况

近年来,我省医保工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努力实现基本医疗保险应保尽保,尤其是对包括“麻风村”病人在内的农村贫困人口基本纳入医疗保险,并实行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制度综合保障、梯次减负。同时,实行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门诊统筹,参保居民在协议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就诊时,政策范围内门诊医疗费用不设起付线。

关于医保定点机构纳入问题。省医保局表示,2020年底,国家医保局发布了《医疗机构医疗保障定点管理暂行办法》(国家医疗保障局第2号令)。该办法明确提出:“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证许可证或中医诊所备案证的医疗机构,包括专科疾病防治院(所、站)、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中心卫生院、乡镇卫生院、街道卫生院、门诊部、诊所、卫生所(站)、村卫生室(所)、护理院等,在具备正式运营至少3个月、至少有1名取得医师执业证书、乡村医生执业证书或中医(专长)医师资格证书且第一注册地在该医疗机构的医师等基本条件后,可以申请纳入医疗保障定点”。但从目前情况看,麻风村的医疗场地难以达到相应标准,暂不具备纳入医疗保障定点的基本条件。同时,负责其管理运行的皮肤病防治医院等在满足相应条件后可以纳入定点管理。下一步,可考虑依托这些医院对麻风村病人加强相应的保障和服务。

关于异地住院阶段报销比例问题。省医保局表示,这是各统筹区结合自身医保基金承受能力和病人分级诊疗情况实行的一项政策,以避免病人向医疗资源丰富的地区过于集中,避免病人过度外流。这在当前交通非常发达、人员流动频繁的客观现实面前,是一项确保医保基金安全、促进基层医疗机构更好运行的无奈之举,目前很难就某部分人群对这项政策进行统一的规范,只能视各统筹区自身情况进行相应调整。

三、麻风病防治及麻风村运行管理财政投入情况

2020年,全省各级财政按照人均74元的标准共安排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资金50亿元,其中人均9元部分可由县市区政府根据本地公共卫生工作实际用于19类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同时,省财政于2020年安排麻风病防治资金550万元。通过加强财政投入,有力地保障了麻风病防治工作的正常开展。对于您提出的“建议省财政部门牵头调查研究,根据麻风病人生活治疗的实际情况以及物价增长因素,进一步增加麻风病的防治及麻风村运行管理经费投入”,省财政厅将予以研究,并按照财政事权与支出责任划分改革确定的原则,由相应级次财政部门加大保障力度。

四、下步工作举措

下一步,我委将会同省医保局等相关部门继续做好麻风病防治工作,切实减少麻风病致残致畸。继续开展不同形式的宣传慰问活动,帮助麻风病人改善生产生活条件和设施设备。将因麻风病导致的肢体残疾人纳入精准康复服务的对象,免费提供拐杖、轮椅等辅助器具适配等康复服务。同时,进一步关心麻风病患等特殊群体的医保问题,按照国家医疗保障待遇清单制度要求,建立我省医保待遇清单管理制度,全面梳理和统一规范全省各类医疗保障政策,努力扩大特殊门诊、“两病”用药等政策受益面。本着宽进严管的原则,将符合条件的医疗机构及时纳入医疗保障定点,进一步扩大定点医疗机构的覆盖面,促进参保群众就医更加便利、报销更加便捷。

感谢您对全省卫生健康工作的关心、理解与支持。

湖南省卫生健康委

                 2021525


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对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第0636号建议的答复

20396290